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新春走基层】戈壁荒漠上的坚守

23-02-01 10:07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戈壁荒漠上的坚守

  正月初一,玉门油田生产服务保障中心管道巡线工冯剑平和往常一样背起装有手电筒、巡检日志等的巡查背包,走出家门,开启了一天的管道巡护工作。

  春节期间是天然气使用的高峰期,许多城市的天然气供应由西气东输的管线承担。在这条大动脉上分布着数十个分输站,将天然气源源不断地输送出去。冯剑平负责日常巡护,他深知保障天然气输送管道安全的重要性。

  今年51岁的冯剑平,在巡线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在他的巡检日志上,详细记录着各区域管道的调查情况。“朋友都说我体力充沛,实际上是这份工作把我锻炼出来的。”冯剑平说。

  在冯剑平的微信计步器里,步数最多的一天,他走了3万多步。需要巡护的管道大都在戈壁荒漠中,很多地方车辆无法进入,只能靠双腿跨河道,跃山涧。2022年,冯剑平巡线路线达3万公里。片区内管道线上,每个提示牌、每棵树及附近的沟坎、河流堤坝,都深深印在冯剑平的脑海中。

  多年的徒步巡线经历不仅让冯剑平练就了一个好身体,管道线路走向、三桩一牌等信息更像一个个清晰的符号刻在他的脑海。作业区员工亲切地称呼他为“活地图”。

  “这个工作容不得一点马虎。”冯剑平一直把这句话记在心里。巡查路线偏僻,难免会遇到困难。进入风区,狂风四起,人被吹得东倒西歪;突遇大雪封山,车辆被埋,只能边挖车边打电话求救……

  “守在岗位上过节我早已习惯了。看着管道运行正常,心里很踏实。”冯剑平说。

  一天下来,冯剑平一身疲惫,在远离城市的地方,找个人聊聊天都是件奢侈的事。所以,他经常会把想说的话写成诗,留于纸面,期望多年后拿出来回顾,也算不辜负这段平凡而又不简单的岁月。  城市万家团圆,家家欢声笑语,冯剑平的身影正在戈壁滩上穿梭……回头望一眼家的方向,他微微一笑,转过身,继续向管道延伸的远方,步伐坚定地走去。

  □酒泉融媒记者 张 静

  通 讯 员  周 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