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新春走基层 | 甘肃非遗人“兔年说兔”:融动漫元素创意制品订单不断

23-02-01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梦园

  连日来,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集中展示该省非遗传承人手工制作的兔子。图为甘肃“非遗人”马艳萍创作的铜兔。 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供图

  中新网兰州1月31日电 (闫姣)彼得兔、流氓兔、监狱兔……谁说兔子都在国外?连日来,甘肃非遗传承人相继创造出铜兔、刺绣兔、葫芦兔、面塑兔、蓝染兔等等,造型多样、形象逼真。传承人通过融入新元素,重新焕发民间传统技艺的魅力。

  萌萌的大眼睛,头顶吉祥纹饰,甘肃白银铜器锻造技艺市级传承人马艳萍,历时一个月创作出三只赤铜精铸的铜兔,“生肖兔和福小兔用紫铜,花费时间比较长,而立耳兔用黄铜,经过数次修改才达到最终满意的效果。”

图为甘肃“非遗人”刘兰芳结合青花瓷元素、动漫元素,创作的刺绣兔子。 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供图

  图为甘肃“非遗人”刘兰芳结合青花瓷元素、动漫元素,创作的刺绣兔子。 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供图

  “铜器制作技艺包括范铸法、失蜡法、雕刻、錾刻、蚀刻、花丝镶嵌等。”马艳萍说,三只兔子耗费工序复杂,是高档铜香炉及雕塑摆件,选用当地所产优质紫铜为原料,以明代宣德炉的制作工艺为基础,融入现代生产控制技术,产品质地精纯,颜色温润,极具收藏价值。

  农历新年以来,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推出“非遗过大年之兔年说兔”栏目,集中展示该省非遗传承人手工制作的兔子。

  兔头帽子和兔子香包,是庆阳香包绣制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刘兰芳最新设计的吉祥物。她介绍说,历时2个月,最终把姿态各异的八款香包,三款兔头帽设计完成,目前已有数千订单。

  “我在传统兔摆件造型的基础上进行改良,结合青花瓷元素、动漫元素,让几款兔子更加生动,眼神或坚毅,或骄傲,改变人们对兔子娇柔软弱的印象。”刘兰芳称,此次兔子作品还有“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的美好寓意。

  庆阳香包种类丰富,图案多变,立体摆件类是该绣制品的特色之一。

图为甘肃“非遗人”韩红武用“铁笔”创作的葫芦兔,寓意“福禄兔”。 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供图

  图为甘肃“非遗人”韩红武用“铁笔”创作的葫芦兔,寓意“福禄兔”。 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供图

  陇西烙画传承人韩红武以葫芦为底,用“铁笔”绘制各类“萌兔”,“葫芦谐音‘福禄’,烙制以生肖为主题的作品,来表达对新一年的美好祝愿。今年,在技术和图案上都有所创新,讲究新形式。”

  陇西烙画,又称烫画、火笔画,一般是在木板、葫芦上烫画,据说是民国时期从河南传入。随着科技的进步,由以前的油灯烙换代为现代的“电烙”,作品有国画的韵味,古朴典雅,清新秀丽,独具特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