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网络中国节·春节】甘谷道情:随说随唱,在古老的音乐中过大年

23-01-31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2023年网络中国节·春节

  原标题:怀抱渔鼓手持简板和节而唱 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

  甘谷道情:随说随唱,在古老的音乐中过大年

甘谷道情展演现场

  1月30日,农历正月初九,作为春节文化活动之一,伴随着甘谷道情简板和渔鼓声响起,天水市甘谷县大像山镇村民蒋虎家的农家小院里一下子热闹了起来。20多名甘谷道情爱好者聚在一起,怀抱渔鼓、手持简板,和节而歌,用古老的音乐形式随唱随说,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欢欢喜喜过大年。

  当天上午9时30分许,甘谷道情展演开始。只见20多名爱好者或坐或立围在一起,说唱者左手从下端握住简板,按节拍敲击板子的同时,用左肘托住渔鼓上端,右手则放至下端鼓面上,在每句落音时敲击鼓面,与简板合拍。一首拖腔较长的《五更盘》一唱众和,曲调悠扬婉转;一首《三公主劝善》唱词直指人心,耐人寻味。

  据介绍,甘谷道情是一种古老的唱腔艺术,2008年被列入甘肃省省级非物质文化保护名录。

  甘谷道情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安友仁年过七旬,从事甘谷道情挖掘整理工作40多年,曾任甘谷县大像山镇文化广播站站长。

  “甘谷道情是流传于甘谷城关、磐安、六峰、白家湾、新兴等川道乡镇的一种民间说唱音乐形式。唱词既有流传下来的古老唱词,也有唱者自己创作的新词,还有演唱艺人随口随唱、现场自编自唱的歌词,其中既有道教俗唱的道家故事,也有教化众生、劝人向善的民间故事,内容多以警醒世俗、传播正能量为主,雅俗共赏,因其贴近百姓生活,说唱形式随意自如,深得当地百姓喜爱。”安友仁说。

  甘谷道情流传由来已久,其内容表现形式已成为群众茶余饭后的口头文学,道情说唱的伦理道德观念和孝道友善故事,不知不觉传递着悠久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在当地,农闲时节、节庆假日、婚嫁喜庆场面,都将道情作为主要的娱乐方式。

  据甘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负责人李富强介绍,甘谷道情历史渊源已不可考,但有文字记载表明,道情作为一种传统说唱艺术,在清末、民国初期曾广泛盛行,后经历代艺人口授心传、世代传承,沿袭至今。

  然而,民间艺术盛极而衰的现实难以回避,与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后继乏人的现状相似,甘谷道情现有艺人大多年龄偏大,道情生存环境正逐渐缩小。

  “截至目前,甘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甘谷脊兽、甘谷道情、甘谷木雕、道教音乐以及甘谷麻鞋先后列入省级非遗文化保护名录,相较于脊兽、木雕、麻鞋等非遗文化,由于学唱甘谷道情并不能给学唱者带来可观的经济利益,因此学唱者越来越少,40岁以下的目前只有一人。”李富强说。

  蒋艳艳今年36岁,是李富强提到的目前唯一一名年轻学唱者。蒋艳艳出生于甘谷道情说唱世家,上至姥姥、奶奶,再到爸爸、妈妈,都是甘谷道情的说唱传承人。受家人熏陶自幼耳濡目染,她打小喜欢道情的说唱曲调。

  蒋艳艳的父亲蒋虎家年已六旬,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甘谷道情县级非遗传承人。他拿出手机给记者翻看发在抖音平台上说唱甘谷道情的短视频,截至目前,共发表甘谷道情短视频2236次,直播21场,有不少网友私信他,讨要唱词并轮番转发。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将甘谷道情传承下去,省级非遗传承人安友仁将30多年来挖掘、收集而来的140多首甘谷道情曲词、曲谱、曲牌整理后,录入《甘谷道情》一书并多易其稿,准备出版。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王兰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