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快看】守护亚洲第一炉

23-01-26 19:33 来源:新甘肃 编辑:宋芳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冯亚杰 杨上庆 屈冰

  金川集团公司镍冶炼厂的闪速炉被称为亚洲第一炉。这个春节,闪速炉一如往常保持全负荷运转,为了保证安全生产,一线冶金工人坚守在闪速炉前。虽然他们看不到除夕夜里的璀璨烟花,但炉窑里飞溅出的镍花,同样耀眼夺目。

  1月22日,大年初一。记者来到镍冶炼厂闪速炉车间,正赶上高镍锍出炉,1200多度的滚烫镍水从火红的转炉倾泻而出,出炉现场镍花四溅,让人惊叹。但闪速炉车间首席工程师潘树军全然顾不上欣赏眼前的震撼场面,他带着操作工人对炉窑运行状况进行点检,透过观察孔,一个细小的问题让他变得严肃起来。

  “北侧一号熔体面还有轻微的发黑,造成发黑的原因是天然气量偏小,气体的冷却速度太快,等会儿把天然气的量轻微上调一些。”潘树军向一旁的同事说道。

  2022年9月,镍闪速炉迎来建成30年以来的第三次冷修改造,改造完成后,镍闪速炉的干精矿处理量由每年70万吨提高到85万吨,系统产镍量由每年6.5万吨增加到8万吨。

  这个春节,是闪速炉第三次冷修改造完成后的第一个春节,炉体运行情况是否稳定、新工艺运用是否成熟,春节值守的潘树军必须持续监测炉况,发现任何疑难杂症,都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解决问题。

  “最害怕出现两个问题:一个是炉窑出现渗漏,另一个就是炉窑水冷元件的漏水。这两方面一旦出现安全故障,便会带来无法想象的次生事故。”潘树军说。

  跟潘树军一样,闪速炉工阎静鹏这个春节也没有回家过年。在闪速炉前,阎静鹏手拿吹氧管,身穿特制的防烫服,双眼一刻不离低镍锍排放口。每隔15分钟,阎静鹏就要进行一次烧口作业,排放低镍锍15吨左右。

  告诉记者,熔体面涨幅特别快,如果不及时排放,会为闪速炉的炉窑安全留下隐患,影响闪速炉的生产。在闪速炉工这个岗位,阎静鹏已经干了四年,期间他只回家过了一个春节。不过好在,今年历经大修的闪速炉是全新的炉体,阎静鹏的工作量下降了很多。“像以往炉子反应不好时,我们一次烧口就要用10到15根加热管,现在3到4根管就已经烧开了,劳动强度降低了很多。”阎静鹏说。

  30年前,面对国外的技术封锁,镍都的开拓者们排除万难,通过自主研发,让亚洲第一座镍闪速炉成功落地金昌。现如今,一大批产业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通过持续的科研攻关,让新工艺、新技术成功运用在闪速炉的生产过程中,5G智能吊车、蒸汽干燥机等新元素融入生产,让老炉窑焕发出新活力,让金川集团公司镍闪速炉稳稳占据了亚洲第一炉的地位,中国镍产业的根基因此更加牢固。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新的一年,亚洲第一炉的守护者们又有了新的想法,那就是持续借助科技的力量,让闪速炉发挥出更大的潜力。“我们要继续开展降低渣含镍的实验,保证镍的回收率进一步提高。”作为闪速炉车间首席工程师的潘树军信心满满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