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甘快看】剪纸画年俗 旧岁今夜除,新元一夕始

23-01-21 19:16 来源:奔流新闻 编辑:余守萱

  今天是大年三十,除夕夜。此时的你,一定正与家人闲坐,享受团圆。

  老舍曾在《北京的春节》一文中写道:“除夕真热闹。家家赶做年菜,到处是酒肉的香味。老少男女都穿起新衣,门外贴好红红的对联,屋里贴好各色的年画,哪一家都灯火通宵,不许间断,鞭炮声日夜不绝。在外边做事的人,除非万不得已,必定赶回家来,吃团圆饭,祭祖。这一夜,除了很小的孩子,没有什么人睡觉,都要守岁。”

  团年饭,也称“年夜饭”。夜幕降临,最为隆重热闹的大戏开场,一家老小依次围坐,桌上摆满丰盛的饭菜,家人举杯庆贺新年,互致祝福。晚辈们轮流给长辈拜年,而长辈们则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压岁钱。平时在外独当一面的大人,在这样的日子里依然可以撒撒娇;而素日里看起来严肃的长辈,同样也可以趁机和孩子们一起耍耍赖。

  夜色渐渐降临,远远近近的爆竹声,不时从窗外传来,孩子们穿着美丽的新衣裳,在外面跑着闹着;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丰盛的年夜饭,说着笑着。虽然,如今时代不同了,但我们的除夕,似乎没有变过。“团圆”依然是永恒的主题,尽管风尘仆仆,尽管一身疲惫,但回家过年的人,总是比离家在外的人多。

  今夜之后,所有的欢乐都仍将延续,那些遗憾都全部归零。就让我们的身心全部付诸在此时此刻,还有眼前所有从心底爱护你的人,让我们在这红彤彤、闹哄哄的氛围中,安心过年,欢度今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