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踔厉奋发启新程 笃行不怠向未来——全省市州两会扫描

23-01-11 09:04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踔厉奋发启新程 笃行不怠向未来——全省市州两会扫描

  嘉峪关:凝心聚力 踔厉奋发谱华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肩负使命与责任,凝聚智慧与信心。1月9日,嘉峪关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协嘉峪关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代表、委员汇聚一堂,积极为群众发声,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嘉峪关发展的崭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从十一个方面对过去一年工作进行总结。2022年,嘉峪关市立足全局抓落实,发展势头持续向好;精准施策稳经济,经济基本盘更加稳固;狠抓项目促投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突出优势强工业,产业集群加速构建;多措并举扩内需,社会消费稳步回暖;强基固本抓“三农”,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完善功能补短板,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厚植绿色抓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深化改革促开放,发展动能加快释放;用心用情解民忧,人民福祉持续增进;守牢底线防风险,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2022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5亿元、同比增长5.1%”“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92个”“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49%”“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1.1%,占固投比重由31.7%提升到40.6%;规上工业企业达到70家”……一个个亮眼的成绩,激荡在每一位代表、委员的心中。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推动嘉峪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嘉峪关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三地两点”功能定位,加快打造“2+6+N”产业集群,聚力建设幸福新雄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嘉峪关开好局起好步。

  政府工作报告还对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做了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总量突破4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省级下达控制指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分量、有力量、有温度,是一份符合实际、紧扣发展、贴近民生的好报告。报告以‘人民’为导向,更加关注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让我一名基层代表感触很深。”嘉峪关市人大代表、雄关街道绿化社区党委副书记杨佳说,她将以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及时倾听群众心声,收集群众诉求,反映群众愿望,真正实现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将带着新使命、新梦想,进一步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使命,推动嘉峪关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掖:奋楫扬帆 乘势而上开新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侯洪建

  巍巍祁连山下,冬日暖阳照耀张掖大地。2022年12月11日至14日,张掖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协张掖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出席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肩负殷殷重托,共谋改革发展新篇。

  2022年,张掖市面对新冠疫情多轮冲击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深入推进“一屏四城五区”建设,交出了优异答卷。

  2022年,张掖市获前三季度全省“进步奖”,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0亿元,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规上企业增加值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2.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和7%,达到32956元和18907元。

  从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到张掖两会胜利闭幕,这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

  一年来,张掖市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付出超乎寻常的努力,取得超出预期的成效。

  “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聆听后深受鼓舞。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将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张掖市人大代表、高台县妇幼保健院院长张海芳说。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向群众宣传好党和政府的各项惠农政策,继续发展特色产业,让群众的口袋‘鼓’起来。”临泽县蓼泉镇双泉村党总支书记张秀云说。

  凝心聚力开新局,乘势而上启新篇。张掖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7%。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等约束性指标控制在省上下达任务之内。报告提出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在推进河西走廊经济带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在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上取得新成效;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上开创新局面;在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上激发新活力;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上培塑新优势;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上实现新提升;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呈现新气象。

  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唯有奋斗方能不负时代。张掖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必将把全部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张掖而团结奋斗。

  白银:抢占先机 精准发力谋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彭 雯

  1月8日至11日,政协白银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白银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如期召开,代表委员们肩负人民重托,集思广益谋发展,凝聚共识开新局。

  “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力争实现65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53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7365元、12709元,增长5%和7%。”

  “151个市列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05.6亿元,预计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

  “有色金属、稀土冶炼分离产品产量分别达到63万吨、3.4万吨,创历史新高。”

  ……

  2022年,白银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可圈可点,全市经济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局面。

  2023年,白银市处于转型发展重要窗口期,迎来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和政策利好。

  如何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白银市作出全面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大力实施“产业提质、科技突破、项目攻坚、绿色赋能、城市更新”五大行动部署,提出要牢牢扭住“九项重点”,着力实现“九大任务”。

  ——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着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加力加效补齐基础短板,疏堵解难强化要素保障。

  ——牢牢扭住工业强市这个压舱石,着力培育壮大实体经济。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不动摇,实施主力产业倍增工程、优势产业提升工程、优质企业培育工程、现代园区赋能工程。

  ——牢牢扭住乡村振兴这个总抓手,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

  ——牢牢扭住中心城镇这个增长极,着力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加快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增强县域经济带动力。

  ——牢牢扭住科技创新这个驱动力,着力激发转型发展动能。深入实施科技突破行动,打造高能创新平台,培育发展创新主体,持续优化创新生态。

  ——牢牢扭住绿色低碳这个硬任务,着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建好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走好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子,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牢牢扭住文旅融合这个突破口,着力繁荣壮大现代服务业。深入实施“服务业提升计划”,创新“银字号”文旅业态,释放多样化消费潜力,构建全链条物流体系。

  ——牢牢扭住改革开放这个关键招,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保持改革攻坚力度,拓展经贸合作广度,提升营商环境温度。

  ——牢牢扭住美好生活这个新期待,着力夯实共同富裕基础。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健康白银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创新加强市域治理。

  发展蓝图催人奋进,务实举措令人振奋。“我们唯有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忠诚履职、艰苦奋斗,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白银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定西:追赶前行 明朝更进百尺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肩负使命绘蓝图,扬帆起航谱新篇。2022年12月12日至15日,定西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协定西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来自全市各地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332名人大代表、275名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崇高的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依法行使权利,共商定西未来发展大计。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是五届市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启航之年。2022年,定西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两聚力四强化一抓实”追赶发展方略,在高质量追赶发展的接力赛中成功跑出了第一棒。

  “预计2022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50亿元,增长7.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088元、10778元,增长8%、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30.87亿元,同口径增长10%……”

  “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体系,对2.01万户8.03万监测人口精准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脱贫群众收入增长14%。”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实施‘双碳’战略,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协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面启动兰西城市群定西片区生态建设,实施项目305个,完成投资145亿元。”

  ……

  一组组数字、一项项举措、一个个目标,让陇中儿女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领袖指引航向,梦想照亮未来。2023年,定西将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力推进项目建设,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接续抓好工业突破,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主动融入“一核三带”,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实施文商活市战略,促进经济内活外畅;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转型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优先发展科技教育,强化人力资源保障;尽心保障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加快建设平安定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心聚力再出发,拼搏实干谱新篇,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而团结奋斗。”定西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天水:高效落实 肩负使命再出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2022年12月10日至13日,天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协天水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来自天水市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汇聚一堂,共商国是,积极为群众发声,踊跃为发展献策。

  2022年,面对新冠疫情,天水市沉着应对、精准防控,全力以赴防输入、防反弹,经受住了疫情的反复冲击;面对超预期的经济下行压力,天水市加压奋进、迎难而上,凝心聚力抓调度、稳增长,保持了经济平稳发展;面对多重叠加的风险隐患,天水市主动防范、积极化解,坚定不移防风险、保安全,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天水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效。预计实现生产总值800亿元,同比增长5.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亿元,与去年持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亿元,同比下降20.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831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37元,增长9%;节能减排和环境质量指标均在控制目标之内。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天水市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坚决扛起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推动老工业基地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认识上高度统一,工作上高位推动,措施上高效落实,奋力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水的时代篇章。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主要污染物排放等指标完成省上下达目标。”这是2023年天水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谋定而动,实至势成。如何推进,如何实现未来发展目标?天水市将从八个方面发力:坚持项目带动,持续扩大投资,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纵深推进强工业行动;发展现代农业,加快乡村振兴,增强县域经济实力;促进文旅回暖,持续扩大消费,提升三产发展水平;加强城市建设,提升管理水平,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加强生态建设,促进绿色发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共同富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天水市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只争朝夕的干劲、勤勉务实的作风,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平凉:扛牢使命 再谱发展新篇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奋进新征程,扛牢新使命。2022年12月12日至15日,平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平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肩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商平凉发展大计。

  过去一年,平凉在应对挑战中主动作为,在爬坡过坎中克难奋进:预计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10亿元,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122亿元,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340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3亿元,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7亿元,增长12.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402元和11718元,增长6%和8.5%,连续三个季度获全省经济发展“贡献奖”……

  “聚焦‘三大基地’,实施‘四强’行动,锚定‘3659’发展思路和经济总量过千亿元目标,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推动九大重点产业链建设,抓项目、夯基础、破瓶颈、惠民生、守底线,全力打造陇东南经济带重要增长极,加快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平凉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席话掷地有声、催人奋进。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2023年,平凉市将集中开展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完成定平铁路、郭家河至长庆桥铁路专用线、平凉至千阳高速、平凉火车站站城一体化提升改造、崇兴华盛矿井、大秦33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项目前期;建成彭大高速全线、灵华高速一期,实现县县通高速;推进平庆铁路建设,完成陈家沟煤矿铁路专用线基础工程;开工建设枣林沟、麻武水库,建成白杨林、梁河水库;力争开建“陇电入鲁”配套送出工程、灵台电厂750千伏送出工程;加快西气东输三线建设。

  平凉是国家级陇东能源基地的核心区、全省最大的煤电化产业基地。2023年,平凉将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抓实产业链链长制,外引内培、改旧育新、延链聚群,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建成投产工业项目20个以上。做强煤电首位产业,突出扩煤转电、煤化联产,把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链打造成强工业、强县域的核心支柱。

  平凉是传统的农业大市,2023年,将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加大良种推广和良法应用,打造陇东新粮仓,新建高标准农田12万亩,粮食产量达到112万吨以上。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整市试点,实施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创建静宁苹果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平凉红牛联合育种攻关,建成崆峒区肉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平凉市还将加快引进培养经济金融、教育医疗、城建规划、畜牧兽医、现代物流、文化艺术等领域紧缺人才;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产业链建设,促进税收稳定增长;落实落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实施市场主体扶优培强工程;加快推进与毗邻市州基础设施互联、市场互通、产业互促,聚力共建陇东南经济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