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今日聚焦

甘肃省法院发布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23-01-09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依法化解重点领域矛盾纠纷 严厉打击危害营商环境刑事犯罪

  省法院发布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中国甘肃网1月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张秀芸)1月6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22年全省法院在有序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落地,依法化解重点领域矛盾纠纷,严厉打击危害营商环境的刑事犯罪,切实为企业合法有序经营提供完备的法律服务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时,发布会上还通报了7件全省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2022年,全省法院民商事案件平均审理天数67.2天、服判息诉率90.25%、调撤率47.13%,首执案件执行完毕案件结案平均用时59.68天,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5.35%,有力保护了市场主体胜诉权益。

  典型案例

  案例一: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

  恒康医疗作为陇南市药品制造与医疗服务领域的龙头企业,是陇南市民营经济的中坚力量,重整成败不仅关系到上市公司主体自身存亡,也关系到地方金融市场、经济和社会民生稳定,具有极大的社会影响和典型意义。

  陇南中院坚持司法效率与司法公正的统一、坚持纾困与发展相结合,实现上市公司重生。该案成功审结是人民法院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进产权平等保护,实现市场主体拯救的成功案例。

  案例二:甘肃某文化传播公司诉宁波某作家报刊公司等133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系列案

  在本案审理中,兰州市城关区法院充分发挥在线调解优势,有效推动知识产权矛盾化解,从“让当事人少跑腿”到“让当事人不跑腿”,成功调解76起案件,为人民法院借助社会多方力量化解知识产权纠纷、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及解决基层人民法院案多人少矛盾提供了经验借鉴。

  案例三:大通军昌物流有限公司与中铁五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公路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案

  本案是一起涉民营小微企业案件,兰铁中院由院长带头主办,积极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全程线上办理,用心、用情、用力调解实质解纠纷,实现了“当事人最多跑一趟”向“最好当事人一趟都不跑”的减负目标。案件成功调解处理,对方公司全额支付民营小微企业主张的全部运费,通过公正高效办案,设身处地为企业纾困解难,集中体现了人民法院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成效。

  案例四:甘肃景园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借款合同纠纷系列执行案

  天水中院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创新“一拍即得”财产处置方式,用实际行动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一拍即得”财产处置方式,不仅提高了执行质效,体现执行强制力,又兼顾司法温度,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定纷止争的效果。

  案例五:定西联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诉前保全、建设工程施工纠纷执行案

  在股权转让时,与投资者更详细、双向的信息沟通,可以充分提高交易透明度,保证交易安全性。本案中,由于各股权转让方未履行充分披露债务的义务,导致受让方对外代为履行债务并蒙受损失。尽管法律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但更要基于诚信原则,坚决保护投资者信赖利益等合法权益,减少中小投资者后顾之忧,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

  案例六:平凉崆峒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破产清算案

  崆峒水泥公司系本地区范围内经营时间长久,知名度较高,社会影响力较大的企业,该破产案件的审理涉及债权人人数较多,债权金额较大,同时涉及300多名职工安置问题,维稳难度较大,这些问题都对人民法院依法稳妥处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平凉中院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公正高效履行审判职责,在破产程序中依法推进达成和解;同时积极发挥司法能动性,延伸司法职能,主动服务保障当地经济发展大局,挽救濒危企业,使企业起死回生,妥善解决职工安置问题,有效化解维稳风险,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案例七:张某某与王某某等人追偿权纠纷案

  安定区法院在本案执行过程中采取“放水养鱼”的方式,既充分保障了案件申请执行人和申请保全人的合法权益,既为被申请执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启动资金,还保证了拆迁安置户能够早日实现回迁,真正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