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组织书记专访】牢记嘱托踔厉奋发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访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石琳

23-01-06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组织书记专访】

  牢记嘱托踔厉奋发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访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石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董文龙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我们立足国家所需、敦煌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敦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推动敦煌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石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敦煌市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和把握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敦煌落地落实。

  石琳表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要深刻领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战略任务,保护传承弘扬好敦煌文化;深刻领会“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安排,全面推进敦煌高质量发展;深刻领会“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战略要求,坚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深刻领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敦煌市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紧盯“文化高地、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五大目标定位,突出“文旅赋能、城市服务”两个重点,狠抓“生态建设、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城市建设、园区建设、对外开放、深化改革、民生改善、党的建设”九大任务,全力推动敦煌高质量发展。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守牢生态保护红线。切实扛起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使命,加快实施水安全与高质量发展项目,协调推动水峡口水库建设,从根本上解决敦煌水资源瓶颈问题,全力推进生态环境系统性治理,筑牢绿洲生态安全屏障。

  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敦煌文化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全力支持保障敦煌研究院工作,合力打造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更深层次保护利用敦煌文化遗产,争创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高标准筹备敦煌文博会,办好重点展陈展览和重要活动,做大做强会展经济。深入开展“敦煌文化进校园”,擦亮“敦煌文化环球连线”活动品牌,打造敦煌国际传播中心,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水肥一体化项目建设,纵深推进“三位一体”改革,促进农民增收。深入推进强工业行动,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持续扩大光伏、光热、风电装机规模,打造多能互补新能源综合基地。规划建设方山口钒产业园。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加快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持续推进文旅重大项目建设,培育“敦煌文化研学季”等研学产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进综合交通枢纽和敦煌国际空港经济区建设,促进敦煌商贸物流业发展。

  坚持以城市更新推动城市赋能,提升城市品质品位和品牌形象。围绕拉开城市框架、优化城市布局、提升城市文化、完善城市功能、严把城市风貌等重点,建设“两城两都”,打造国际化、特色化、人性化旅游城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成第四幼儿园,启动建设第五幼儿园,实施敦煌中学学生公寓楼、餐厅提标扩能建设项目,推进敦煌艺术旅游中专扩建项目,促进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打造“一刻钟养老服务圈”,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待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