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文明乡风润陇原】天祝 移风易俗新风尚

22-12-23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文明乡风润陇原】

  天祝 移风易俗新风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苏智成 张大榕

  近日,走进天祝县抓喜秀龙镇炭窑沟村文化广场,随处可看到乡风文明的宣传标语,村民们谈论最多的是政府倡导的“一碗烩菜办丧事”的文明理念。

  “以前办丧事大操大办,花费很大,现在一碗烩菜一吃,事就办了,我觉得这样很好。”炭窑沟村村民岩茂怀说。

  炭窑沟村的变化只是天祝县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天祝县通过制度保障、实践养成、教育引导等多种方式,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标语横幅、墙体彩绘等形式,广泛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理念,组织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弘扬家庭美德,使移风易俗寓教于乐、深入人心。研究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婚丧喜庆事宜指导标准等规范性制度,把厚养薄葬、抵制高价彩礼、婚事新办、“一碗烩菜办丧事”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创新实施“道德储蓄所+红黑榜”乡风治理模式,多频次宣传报道“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引领文明社会新风尚。

  “彩礼减免,办丧事就是一碗烩菜,烟酒也取消了,这种方式确实减轻了年轻人的经济负担。”说起移风易俗、乡风治理带来的新变化,天祝县打柴沟镇安家河村村民王学培颇有感触地说。

  文明生沃野,新风润心田。如今,在天祝县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逐渐消失,群众自我管理、自觉践行移风易俗的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愈加浓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