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泾川高平:推动优质苹果产业链助推乡村振兴

22-12-09 16:34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冬日的暖阳洒在泾川县高平镇原尚村,空气中弥散着一股淡淡的苹果香,浸润着心脾,舒爽着情怀。

  高平镇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北纬35°果业黄金生产带,是国家农业部划定的全国优质苹果最佳适生区,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紫外线强、光照充足,造就了高平苹果独一无二的口感。

  提起今年村上的产业变化,原尚村村委会副主任李军喜笑说,这主要是镇政府今年实施的果园提质增效项目,我们插孔补齐新建矮化密植园55亩,投入地布20多万平方米、化肥58吨,建成果园提质增效示范园525亩,实施果园防灾体系建设525亩,今年苹果收购价再创新高,我们村尚金海1.5亩果园卖了6万多元,每亩平均4万元,尚世英种植的华硕苹果每个6元,发展苹果产业形势大好。

  “我们原尚村的果园现在到丰产期了,一年价也卖得好,就是年景不好的时候冰雹多,今年镇上给我们投资了防雹网,再也不怕冰雹天气了,而且今年收购价也高,我今年10亩丰产园也卖了11万多。”正在树头给果树剪枝的尚正科笑着说。

  “今年收购价格高着呢,我一共种植12亩果园,每斤4.3元,这么好的价钱让我们农民种苹果都有信心了。我已经种了20多年的苹果,今年苹果是我这么多年卖的最好的一年,总共卖了17万元。”高平镇杜家村果农杜海平高兴地说。

  近年来,泾川县高平镇始终坚持以匠心致初心,着眼打造泾川苹果南部塬区生产基地核心区,坚持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以实施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为抓手,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护园强果”工程要求,扎实推进优质苹果产业链建设,初步建成了泾川南部塬区绿色果品出口创汇基地,高邵路、312线、高太路果品经济示范带,建成了产、贮、销一体化的产业经营体系,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高平镇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创建国家森林乡村,建成了高邵路樱花大道、高太路海棠大道、双河路槐荫大道等绿色长廊,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污水处理站建成运行,传承和发扬高平造林绿化精神,年均开展荒山造林、村屯绿化500亩以上,扛起绿色崛起大旗,美丽高平动人入画。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站在新的起点上,在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下,高平镇将聚焦全县‘2168’思路,围绕优质苹果产业链建设,持续开展‘护园强果’工程,聚焦提品质、扩规模、优结构、增效益四个方面精准发力,以政府强有力的担当,推动产业更兴、百姓更富、生态更美。”高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景岩说。

  小苹果成就大产业。高平人民以红苹果讲述着他们实现乡村振兴的新故事……

  通讯员 杨树 王正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