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发挥教育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访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

22-12-08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组织书记专访】

  发挥教育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访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兰州大学作为国家重要战略科技力量,将充分发挥基础性功能、科技原创性创新、人才战略性主体作用,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着力支撑和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马小洁表示,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事业承担着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服务支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覆盖教育教学各环节。强化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以学校党委提出的“八个优势、八项举措”为牵引,全面推进战略目标、发展路径、重点任务和“倍增+”目标的落地见效。注重党的建设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融合发展,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筑牢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聚焦人才引育汇聚,构筑高水平人才高地。”马小洁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三者是“三位一体”的,互有需求、互有支撑、互为补充、互有带动。兰州大学将以教育现代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追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实践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建设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发力,打造独具特色的“金课”“金专”“金师”,加强校园文化实验场建设,培养学生的核心素质和关键能力。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发挥并放大人才与科技创新的“乘数效应”,深化人才发展机制改革,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以“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的“集团”范式汇聚人才,加快聚集一批急需的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才、国内外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研究员、优秀博士后和创新团队,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黄河之滨、兰大怀抱中来。

  “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马小洁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这给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也为兰州大学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系统辩证地看,解决好西部发展问题,就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更好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这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应然之举。我们将更加注重解决国家重大科技问题和区域现实问题,以强化科技攻关、促进成果转化为导向,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深度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紧扣甘肃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在核物理、西部生态环境保护、生物育种等领域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重点打造西部安全重大科研平台、西部高发疾病转化医学与新药研发科教平台、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大数据平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平台等,力求在应用技术研究和关键性技术突破上取得新进展。

  “坚持‘四个面向’,支撑科技自立自强。”马小洁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的竞争越来越多地表现为科学技术特别是高新技术的竞争。一直以来,兰州大学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重要策源地的优势,在“厚理”的基础上“拓工”,全球首次合成共价有机框架材料的大尺寸单晶,系统设计发展碳碳键、碳杂键,引力波研究助力“空间太极计划”,自主研发首颗极大规模全异步电路芯片、硼中子俘获治癌装置等。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始终坚持“四个面向”,主动深入地服务“四强”行动,把解决西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理论问题与国家战略相对接、与国际科技前沿相联系,服务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绿色环保等新增长引擎,在农学、材料、地球科学、生态学、前沿交叉学科等领域培育重大科研平台、组建重要科研团队、组织重大科研项目,力争取得重大突破。

  “赋能农业农村农民,全面助力乡村振兴。”马小洁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高校理应充分发挥学科齐全、人才密集、创新引领等综合优势,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技术支撑和成果供给,在筑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基础中展现教育担当。一直以来,兰州大学扎根甘肃、服务西部、贡献祖国,提出了“藏粮于草”“粮改饲”系统模式,选育出高产、抗病和广适应的“兰大211”和“兰大182”小麦新品种等,开展了党参产业关键技术研究及大健康产品研发等,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人才、文化、生态等全面振兴。今后,我们将紧密结合西部生态环境特征,综合草学、生态学、生物学、地理学、植物保护等学科优势,加强新农科建设。聚焦种质、粮食安全、农业科技等关键核心问题,激活农业科技创新资源,推进涉农领域全链条创新。发挥人才、学科优势,做好乡村振兴专业型、实用型人才培训,推动人才与生产实践、社会需求、农业农村发展紧密结合,为西部区域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