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系列报道 兰州市西固区人大常委会以履职之实护航生态环保

22-12-01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麟

  原标题: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系列报道

  西固区人大常委会以履职之实护航生态环保

  近年来,兰州市西固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人大监督的重要着力点,紧紧围绕区委确定的生态保护先行区发展定位,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依法履职,担当作为,推动各项生态环保工作部署要求得到有效落实,为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贡献人大力量。

  守牢生态底线 建好生态环保“防火墙”

  西固区作为兰州市乃至甘肃全省的核心工业区。西固区人大常委会将生态环保监督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紧盯全区生态环保目标任务,常态化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年度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督促区政府从环境质量状况、环境保护目标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等方面提交了一份“绿色”答卷。全区未发生重大环境安全事件,水质状况总体良好,地表水质年均值达到国家Ⅱ类水质要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凝聚监督合力 念好生态环保“紧箍咒”

  西固区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专项督查、专题询问等多种监督形式,组织乡镇、街道人大上下联动,多方式多维度开展监督。监督过程中,对部分难以一次性有效解决的问题,注重在跟踪问效上做文章,通过连续抓、反复抓、长效抓,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弃、效果不明显不撒手。近年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兰州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6次;对水源地保护工程建设、河洪道黑臭水体综合治理、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黄河西固段生态保护与治理等情况开展专题视察7次,并对环形东路完善污水处理系统、杏胡台村污水收集项目等5条涉及环保类的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共向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反馈建议40余条,持续跟进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凝心聚力助推生态环保持续向好。

  发挥代表作用 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

  西固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开展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学习宣传7次,引导和带动广大群众充分认识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发动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生态环保工作中。围绕生态环保工作组织召开座谈会4次,听取民意,集聚民智,让代表和群众献言献策,为生态环保工作提供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每年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及社会志愿者,积极投身“全域绿化、全民绿化”建设,开展共植“人大代表林”活动,栽植各类树苗1800余株,共计15亩,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超 通讯员 祁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