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深度观察

宅家也是抗疫!居家期间如何降低新冠病毒的感染风险?

22-11-29 11: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宅家也是抗疫!居家期间如何降低新冠病毒的感染风险?

  

  近期,国内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且存在较高传播扩散风险,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居家是阻断和防控疫情的有效手段。科学居家可以极大程度降低新冠病毒的感染风险,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公众,记住这些居家注意事项,为全民抗疫助一臂之力。

  1 居家清洁

  日常情况下,家庭以卫生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每日做好居家环境的清洁卫生和自然通风,衣服、被褥需经常清洗、晾晒。如确需预防性消毒,应严格遵循消毒产品说明书使用,严禁超范围使用。此外,不要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进行消毒。

  个人卫生

  日常加强手卫生,以洗手为主。也可选用速干手消毒剂,或直接用75%酒精进行擦拭消毒。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先使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

  物体表面

  家中的桌面、家具、门或窗把手等一般物体表面应保持清洁。卫生间坐便器周边、冲水按键、洗手池、水龙头等应随时保持清洁,有粪便污染时要及时清理、消毒。

  可用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或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清洁去残留。

  2 预防气溶胶

  新冠病毒可通过飞沫接触传播,同时许多案例证实,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可通过气溶胶进行传播。所以家中预防气溶胶传播也是一个重点,要注意做到以下2点:

  开窗通风不能少

  家中通风每日上午下午至少各一次,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如果家中有集中式空调,记得打开新风模式。

  水管道和烟道要当心

  下水道过于干燥或没有回水弯,就失去了防护,下水道公共管道中的气溶胶就可能随着气流进入到同单元上下楼的家中。及时保证回水弯存水,水会封住管道,有效防止气溶胶进入。

  家里的下水道口,记得每天注水2次以上,每次不少于350毫升。用一个塑料袋灌水扎紧,放在地漏上就是最好的封堵盖。

  坐便器冲水时,要先盖上马桶盖,避免气溶胶飞溅至马桶外。

  做饭开油烟机时记得一定要开窗通风,避免烟道气流串流。排烟道如有止回阀,则可以不开窗。

  3 心理调适

  受疫情影响,有的人在居家期间可能会出现焦虑等负性情绪,甚至失眠等症状。我们该如何处理这些情绪?

  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

  出现悲伤、紧张、困惑、害怕、愤怒等情绪,都是正常的。要学会调整自己的状态,可以培养一些健康的兴趣爱好,分散注意力。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保持健康的饮食、睡眠和锻炼;多和家人互动,比如一起做饭、追剧等;还可以通过电话、视频等与亲友保持联系。不要依赖抽烟、酗酒来缓和情绪。

  专注于你正在做的事情

  无论是做饭、吃东西,还是和朋友聊天,都要全身心投入。

  专注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并享受过程,例如学习新技能或考证等。

  通过权威渠道了解咨询

  通过可靠途径获取疫情相关信息,减少浏览使自己情绪沮丧的信息。

  4 居家勤锻炼

  体育锻炼能强身健体,提高自身免疫力。无论是伏案工作还是看电视、打游戏,居家久坐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长时间久坐造成的危害,即使增加运动都不能抵消。所以,一定要经常起身走动,动动肩颈、甩甩胳膊、踢踢腿脚、伸伸懒腰,甚至做做家务都是好的,总之要避免长时间坐着不动。

  居家期间,均衡营养也是增强抵抗力的重要因素,只有食物多样才能满足人体对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需要。每天的膳食尽量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多种类食物。适当增加富含优质蛋白、维生素A、维生素C、铁、锌等食物摄入。同时要注意规律用餐,按时吃饭,保证一日三餐,能量合理分配。

  尽量养成每天在同一时间起床的习惯,避免熬夜,坚持早睡早起,合理的睡眠可有效改善身体机能,提高机体抗病的能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