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祁连山成为野生动物乐园

22-11-29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祁连山成为野生动物乐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郭天明 孙天平

  “昨天,我在距这里七八公里的地方,看见了成群结队休闲觅食嬉戏的岩羊。”近日,记者来到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东大河自然保护站三岔资源管护站采访时,护林员李国有说。

  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曾经一段时间,因乱砍滥伐、矿产探采、小水电开发、旅游设施建设等过度无序活动,导致祁连山植被遭到破坏、水土流失加剧、地表塌陷、矿洞散布,生态陷入危机。

  近年来,金昌干部群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祁连山环境保护力度,全力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保护修复,强化生态环境监管,积极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工作,推动祁连山步入深度修复期,区域生态环境日益改善。

  永昌县通过实施草原奖补、设立自然管护站、草原禁牧等方式,有计划地退牧还草,推动祁连山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同时,深入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巡查和宣传行动,全民参与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不断提高。

  祁连山生态环境的保护与修复,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条件,马鹿、岩羊、蓝马鸡等野生动物频频“亮相”,雪豹、白唇鹿、藏野驴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不时“现身”,与森林、草原、山溪共同勾勒出一幅壮美的生态画卷。

  据李国有介绍,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刚成立时,保护站区域草地上只能偶尔碰到马鹿、岩羊、蓝马鸡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随着环境好转,野生动物逐渐增多,几乎每次巡查都能遇到成群的岩羊、蓝马鸡。

  “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和国家公园的建设,有效地保护了生物多样性,极大地改善了生态环境,林草植被覆盖率越来越高,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也越来越多。”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东大河自然保护站三岔资源管护站站长张得团说,“生物多样性维持着生态平衡,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让祁连山的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