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甘快看】甘肃通渭山东胶州千里“联姻” 乡村振兴路上摘“金银”

22-11-28 19:24 来源:央广网 编辑:狄东阳

  央广网兰州11月28日消息(见习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李苏敏 张晓东)走进甘肃通渭的胶州·通渭金银花健康产业园的色选厂,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工作人员正忙着把金银花倒入色选机,通过光电色选技术,完成金银花的分拣、分类,筛选出不同等级的金银花。

胶州·通渭金银花健康产业园(央广网发 通渭县委宣传部 供图)

  在色选厂旁边,是通渭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展厅,这里记录着这座产业园建设背后的故事。

  山东胶州和甘肃通渭相距1600多公里,一个依山、一个傍水,其实两地很早便结缘。早在清代乾隆年间,胶州市南乡冷家村人冷文炜在通渭任知县,为官期间颇有政绩,且还是著名的书法家,其书法作品在通渭收藏甚多,至今在通渭民间还流传着“家有‘冷’字不算穷”的说法。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200多年后,山东胶州和甘肃通渭通过东西部协作,再续山海情。

  2021年5月,山东胶州和甘肃通渭签订东西部协作协议。从此,通渭的优质农特产品、富余劳动力横跨千山万水,在胶州“安家落户”。胶州先进的发展理念、丰富的帮扶资源以及社会爱心捐助源源不断汇集到通渭。

  通渭县地处甘肃中部,土地富足、梯田化率高,为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2013年,通渭县首次引进金银花27万株,分区域试验种植220亩。试验表明,金银花非常适合通渭的气候、土壤条件。2016年,通渭县开始在李家店乡试点种植,2017年引进“北花一号”金银花品种开始推广种植,当年种植金银花1.8万亩。

当地农民采摘金银花(央广网发 通渭县委宣传部 供图)

  从此,金银花因耐寒耐旱、药用成分高、经济效益好,被通渭县确定为助农增收、壮大县域经济的首位特色产业,开始大规模推广种植。

  每年五、六月份是金银花盛花期,漫山遍野的花香扑鼻而来,群众的笑脸掩映在金银花丛中,一双双巧手快速地采摘金银花。“今年的行情比往年还要好,收入6万元不在话下。”通渭县李家店乡农民杨景德说。

  “目前,全县金银花种植面积共14万亩,其中盛花期面积12万亩,种植农户4.5万户、20.3万人。2022年,金银花总产值突破6亿元。”通渭县委副书记梁涛说。

  通过这些年的推广种植,通渭县的金银花产业规模扩大了,但想要让金银花产业强起来,就必须拉长产业链条。通渭县坚持外引和自建相结合,引进山东九间棚集团智力支持,引导通渭县农发公司注资入股,共同打造了金银花全链条发展的规上企业——通渭县清凉沅金银花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

当地农民采摘金银花(央广网发 通渭县委宣传部 供图)

  通渭县清凉沅金银花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翟玉生说:“通渭县所产的金银花绿原酸、木樨草苷含量高出国家药典标准1-2倍,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乘着东西部协作的东风和山东胶州5276.81万元资金扶持,通渭县谋划了占地99.69亩、投资1.5亿元的胶州·通渭金银花健康产业园,借鉴山东产业集群园区经营管理的成功经验和模式,坚持用工业化思维发展现代农业。目前,已建成科研楼、色选厂、提炼厂、日化厂、动力站等,配套金银花提炼生产线、洗液生产线各1条。

  “目前,色选加工能力一天可以生产12吨,一个月可以生产300吨以上。产业园全部投产以后,两三年内便可实现5个亿以上的产值。”翟玉生说。

农户出售刚采摘的金银花(央广网发 通渭县委宣传部 供图)

  自身努力与东西部协作利好政策的双重加持,让通渭金银花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成为推动三产融合、产城融合、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也让走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通渭群众真正摘到了“真金白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