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甘快看】甘肃首单“耕地地力指数保险”落地张掖

22-11-28 19:15 来源:新甘肃 编辑:狄东阳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农民地种得越好,补偿的金额就越高。”近日,张掖市甘州区不少种植大户都听说了这件“新鲜事”,纷纷打听了解详细情况。原来,华农保险甘肃分公司在张掖落地了甘肃首单“耕地地力指数保险”。在耕地保护中引入保险机制,在全省尚属首次。此举是甘肃保险业创新金融支农方式的一项有力举措,也是金融支农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什么是“耕地地力指数保险”?该保险创新产品是将传统的灾害补偿保险模式转变为正向激励机制——根据土壤有机质含量指标数据与耕地地力间的对应关系,借助监测试点区域内有机质含量指标的变化来判断是否触发保险补偿,即农田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增幅越大,农户获得的补偿则越多。产品通过“以奖代补”形式激励农户实施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补贴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拓宽耕地保护新思路,积极提升耕地地力可持续健康发展,构建起完整的农业生产支持链条,促进农田稳产保收。

  “发展现代农业,耕地质量是基础。耕地作为宝贵的土地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性生产资料。”华农保险甘肃分公司吴世江总经理介绍,耕地地力指数保险具体来讲,就是农户每年只需缴纳少量保险费,待保险期限届满后,如果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和耕层厚度年度环比正增长,就可按照合同约定获得一定比例的保险金。

  这项举措能激发农业主体保护耕地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培养农户树立科学利用耕地资源、绿色环保循环发展的理念。根据张掖市甘州区的实际情况,前期参保的以粮食种植为主,拟定试点50000亩。此举作为耕地保护的一种创新机制,有利于形成保护耕地的长效机制,有利于维护我国粮食安全,引导社会资本投入耕地地力保护和农业生产,进一步拓宽了耕地保护新思路,为打造高标准农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藏粮于地”战略提供了重要动力,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深远意义。

  (本文图片由王裕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