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甘快看】甘肃民勤寒冬织“草方格地毯” 育春季沙生植物建“温床”

22-11-26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甘肃民勤寒冬织“草方格地毯” 育春季沙生植物建“温床”

  图为11月底,民勤治沙工人在连绵起伏的沙丘上用稻草织起“草方格地毯”。 薛慧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25日电 (马爱彬)连日来,地处腾格里沙漠的甘肃武威市民勤县沙嘴墩土圈梁区域寒风料峭,治沙工人和当地民众在连绵起伏的沙丘上用稻草压埋纵横交错的方格沙障,织起“草方格地毯”,为明年开春沙生植物梭梭生长建好“温床”。

    “冬季相对春季来说风沙小,工费低,这时将‘沙障’压好,明年开春直接栽植梭梭、红柳,可有效加快工程进度。”民勤县林草局林业工程师陶永明介绍说,沙嘴墩土圈梁区域冬季治沙工程是武威市石羊河中下游防沙治沙林草综合治理项目中的工程固沙部分,计划在该区域采用“稻草方格固沙+人工造林”治理模式开展工程固沙。

图为“双眉式”网格状沙障如一张巨大的“金网”,将流动、半流动的沙丘捆绑得服服帖帖。 薛慧 摄

  图为“双眉式”网格状沙障如一张巨大的“金网”,将流动、半流动的沙丘捆绑得服服帖帖。 薛慧 摄

    在劳动现场,治沙工人和当地民众不畏冬寒,三五成组,分工协作,按照标准和要求划线开沟、蒲草培沙、等距离推进,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不多时,“双眉式”网格状沙障如披在荒芜沙地的“新衣”,将流动、半流动的沙丘分割围裹、捆绑得服服帖帖。

    河西走廊生态保护和修复对保障西北地区生态安全、改善全国生态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而民勤所处河西走廊东端,东西北三面被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所包围,地理环境梯度上处于全国荒漠化最前沿,是全国荒漠化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近年来,为筑牢北方防沙治沙带生态安全屏障,民勤县接继行动,启动实施了石羊河中下游防沙治沙林草综合治理项目,项目规划在该县沿边沿沙、沿路沿渠及农田村庄等区域为重点开展人工造林、固沙压沙、退化林修复、封沙育林、草原改良等生态修复项目。

图为“草方格地毯”为明年开春沙生植物梭梭生长建好“温床”。 薛慧 摄

  图为“草方格地毯”为明年开春沙生植物梭梭生长建好“温床”。 薛慧 摄

    陶永明介绍说,该项目是在民勤县前期防沙治沙的基础上,克服自然气候恶劣、立地条件差、水资源有限的现实困难,因地制宜、分区施策,抓重点、补短板、破瓶颈,以新技术、新方法、新路径构建和完善武威市中北部的防护体系,旨在将石羊河中下游打造成武威市乃至我国西北地区防沙治沙典范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高地。

    据悉,民勤计划完成人工造林15.5万亩,固沙压沙6.5万亩,退化林修复3万亩,封沙育林13万亩,草原改良5万亩。(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