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在“强省会”战略中贡献人社力量——访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自武

22-11-26 10: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在“强省会”战略中贡献人社力量——访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自武

  “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其中关于就业优先、社会保障、人才支撑等方面的重要部署,为人社工作更好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自武表示,全市人社系统将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牢牢把握职责定位,努力答好稳就业、保民生、促进共同富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人社答卷,奋力推动落实“强省会”行动战略。

  就业是民生之本,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着力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李自武表示,我们将持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力推进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实施“不来即享、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快办行动,全力推动“缓降返补”等稳岗纾困政策措施快落地、早见效,稳住现有岗位;千方百计拓展新的就业岗位,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工作;全力稳定农民工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务工岗位。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万人以上,各类就业群体参与就业创业培训每年达到5万人次以上。

  社保是民生之基,坚持民生至上原则,着力释放社保发展红利。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李自武说,我们将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做好灵活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精准扩面,推动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力争到“十四五”末,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71.5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81.5万人。

  人才兴则国兴,人才强则国强。坚持人才强市战略,着力打造省会人才高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李自武说:“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我们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重点抓好‘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两支队伍建设,努力把兰州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力争到‘十四五’末,专技人才总量达到24.8万人,高技能人才达到10万人,形成高智力人才聚集群。”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李自武表示,全市人社系统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在“强省会”战略中贡献人社力量,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