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赋能“双碳”战略 发展绿色能源

22-11-25 16: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民乐县500兆瓦1000兆瓦时共享储能电站项目施工现场  王国泰/摄

  一排排风电机组整齐列阵、迎风旋转,蔚为壮观;一片片光伏板点缀茫茫戈壁,熠熠生辉;层层接续的高压电塔耸立在天地间,将电力资源输送到它的“职场”,为民乐经济高质量发展奋进助力。

  深耕新能源产业这几年,民乐县积极应用新技术,主动深化发展生态产业,积极追逐新能源的身影,是主动参与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事业的城市担当,是主动挖掘资源禀赋开辟产业空间的努力,更是拥抱“双碳”机遇、打造全省具有影响力的能源城市的魄力。

  初冬时节,走进民乐县500兆瓦/1000兆瓦时共享储能电站项目施工现场,只见人头攒动,储能仓整齐伫立,工程车往来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项目由民乐县丝路网能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目前整个土建工程全部结束,附属工程和电器施工基本完成。”储能电站项目经理刘海岩说。

  据了解,这个储能电站项目总投资23亿元,配套建设330千伏升压站一座。项目投产后,单次充电可储存高达30万千瓦时绿色电能,利用储能“移峰填谷”调整能力,实现错峰收储、释放绿电,推动实现“24小时绿电供应”。调峰调频服务的收益大约9900多万元,可以解决新能源弃电量约7900多万度电,减少煤耗约6.17万吨。

  民乐县光能资源丰富,大气透光性好,光照时间长,光照充足,光能潜力较大,发展新能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三墩滩光储项目正是看中了民乐的资源优势后落户民乐。

  民乐三墩滩光储项目是张掖市“十四五”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竞配中标项目,是甘肃建投首个“投资+建设+运营”的光储一体发电项目。该项目于今年6月份开工建设,项目占地2850亩,总投资约5亿元,包含100MW光伏发电站1座、110kV升压站1座、配套建设110kV输出线路13km、总规模20MW/40MWh的储能设施及相关辅助设施。

  “项目建成后每年发电量约为18023.57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5.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5万吨,二氧化硫约0.028万吨,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华陇能创公司总经理陈文林表示,项目建成并网发电后,年发电量约为1.8亿千瓦时,对助力民乐县太阳能发电产业、降低碳排放、保护生态环境、夯实‘强县域、强工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民乐县抢抓全省打造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机遇,不断优化电网结构,立足产业、输出和消纳相结合,重点建设民乐三墩滩百万千瓦光伏发电基地、新能源产业和现代高载能产业就地消纳基地、新型储能基地、清洁能源多能互补基地等“四大产业基地”;聚力打造传统能源、光伏产业、多元能源、能源消纳、能源储运、管理服务等“六大体系”;培育壮大光伏制造产业链、氢能产业链、绿色高载能本地电力消纳产业链、循环经济产业链、外送电力通道产业链等“五大产业链”,逐步带动民乐县能源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乐县积极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实施‘十四五’规划第一批光电项目6项,新增装机260兆瓦,总投资51.11亿元,新能源产业初步呈现出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民乐县发改局副局长康龙说。

  通讯员 王晓泾 王国泰 陈思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