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终末消毒和注意事项要点

22-11-25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陇上齐心 战疫必胜

  原标题: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终末消毒和注意事项要点

  什么是终末消毒? 阳性感染者治愈返家后应注意什么?

  消毒在疫情防控中极为重要,能有效地杀灭病原微生物,阻断疫情传播。如何做好终末消毒?阳性感染者治愈返家后应注意哪些事项?11月24日,甘肃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了终末消毒和注意事项要点。

  问:什么是终末消毒?

  答:终末消毒是指传染源(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离开有关场所后进行的最后一次彻底消毒,应确保终末消毒后的场所和其中的各种物品不再有病原体的存在。

  问:哪些场所应开展终末消毒?

  答:居住场所。对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工作、活动等场所,要及时开展终末消毒。包括室内空气,地面、墙壁等环境表面,桌、椅等家具表面,玩具、电器特别是冰箱及其冷冻食品,开关、门把手等高频接触部位,以及使用的餐(饮)具、衣服、被褥等生活用品。

  特别是对楼道、楼梯扶手、厢式电梯、电梯按键等重点区域和单元门把手、垃圾存放点等人员频繁接触的重点部位进行消毒。

  交通运输工具。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离开后,应对交通运输工具进行终末消毒,包括舱室内壁、座椅、卧铺、桌面等物体表面,患者使用的餐(饮)具,所用寝(卧)具等纺织品,排泄物、呕吐物及其污染的物品和场所、卫生间等。

  公共场所。公共场所是指除公共交通工具以外的所有场所,包括餐馆、饭店;商务楼、商场;体育场馆、文化娱乐场所;洗浴、理发、美容场所;候诊室、候车(机、船)室等。公共场所的预防性措施应以清洁为主,平时注意加强通风,保持好环境卫生,必要时进行化学消毒。

  问:农村和城中村进行终末消毒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农村地区环境复杂,卫生状况较差,物品种类繁多,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离开后对其进行终末消毒前,应做好家畜、家禽处理及灭蝇灭鼠等工作,针对当地实际情况,制定消毒方案。

  城中村具有人员组成复杂、环境卫生状况较差、物品种类繁多等特点,在对其进行终末消毒前,应充分了解当地人员和环境等情况,确定消毒范围和消毒对象,有针对性地制定消毒方案。

  终末消毒时,需重点关注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起居房间、厨房、浴室、厕所(尤其是旱厕)环境及使用物品,以及垃圾堆、污水沟等的消毒处理。

  问:阳性感染者治愈返家后,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出院以后随身穿戴、携带的衣物和家中存放的衣物、床单、被罩、沙发套、电视罩等,凡是能够水洗的全部换下消毒后水洗。消毒织物可以用蒸汽或者是煮沸,也可以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浸泡消毒。需要提醒的是,因为阳性感染者的家里,社区都组织进行过终末消毒,织物上会有消毒剂的残留,所以在清理、清洗这些织物时一定要戴上橡胶手套,防止皮肤过敏,清洗完的织物需要放在阳光下充分暴晒后再使用。

  不能够水洗的被褥、衣物等,在阳光下充分通风晾晒、存放一段时间后使用。家里的餐具、酒具、茶具等可以用清水煮沸15-30分钟消毒,有消毒碗柜的家庭也可以放在消毒碗柜中消毒。

  电子类产品,比如手机、电脑、电视等可以用75%酒精或消毒湿巾擦拭。

  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每天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家里要开展一次“搬家式”大扫除,确保无卫生死角,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居家生活环境。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