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甘快看】民乐:中药材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22-11-24 21:22 来源:新甘肃 编辑:赵满同

FZ007218217705_A3566165.jpg

  洪水镇新丰村的甘肃亚盛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侯洪建 通讯员 王晓泾 陈思宏

  初冬时节,位于祁连山下的民乐县气温走低,一片静谧,然而在洪水镇新丰村的甘肃亚盛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忙着对中药材进行分拣、晾晒和剪切。

  “我们的黄芪一公斤能卖7元左右,但通过加工切片后,同样品质的黄芪则能卖到15元钱,价格能翻一番。”公司负责人许万玉说。

  3年前,民乐以种植马铃薯、油菜等传统农作物为主,由于收入低,很多年轻人都选择了外出务工。如今,当地立足温凉的气候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产业,新丰村成了民乐县重要的中药材种植基地,2022年全村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了3200多亩。

  “民乐县地处祁连山北麓,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环境污染少,适合中药材的生长。”民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连才说,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气候条件决定了民乐县成为中药材绝佳的运销基地和天然的存储场地,为全县中药材的精深加工产业升级提供了保障。

  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中药材真正成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民乐县依托种植体量优势,找到了中药材精深加工这条好路子。

  当地引进的亚盛药业是一家中药材定植、收购、粗加工的企业,今年投资15万元兴建集药材清洗、切片、烘干、包装、储藏为一体的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厂,于11月开始投入生产。

  “目前,工厂每天的生产能力为20吨左右,按照现在的价格初步测算,一亩原药材能提升附加值约3000元。”许万玉说,现在直接在药材种植基地设厂,既节约了成本,又吸纳了周边闲散劳动力,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我们在这里挑拣药材,一天能挣100多元,再加上土地上的收入,比出去打工划算。”正在分拣黄芪的新丰村村民张银香开心地说。

FZ007218217705_A3566166.jpg

  民乐县本草源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中药材生产线。

  为了确保中药材品质,民乐县从育苗、播种、施肥、基地建设等工序入手,建立了严格的种植程序,确保走进生产线的中药材达到“道地”品质。如今,中药材成为新丰村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

  近年来,民乐县推行“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立足中药材资源优势,狠抓基地建设、龙头培育、精深加工、市场营销和仓储物流等重点工作,中药材产业已逐步发展成为民乐县农业增效的首位特色产业。

  截至目前,民乐县培育中药材合作经济组织400多个,先后建成中药材加工企业12家,年加工能力达4万吨,建成小型初加工作坊22个,加工能力达1.3万吨。投资1.26亿元建成集市场交易、仓储物流和电商平台等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创业创新孵化园,入驻中药材种植、加工及营销企业68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