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电网首次使用移动式融冰装置实战演练

22-11-24 19:2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编辑:赵满同

  “报告总指挥,陇武线融冰工作全部完成,线路恢复运行。”11月22日上午10时,在甘肃330千伏陇西变电站现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采用甘肃省首套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开展2022年输电线路直流融冰应急联合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甘肃南部出现雨雪冰冻天气,110千伏陇武线发生严重覆冰,甘肃电网首次利用移动式融冰装置开展融冰工作。移动式融冰装置相较固定式融冰装置具有重量轻、体积小、机动灵活等特点,可适用于110至330千伏不同型号导线的线路融冰。该装置采用车载设备移动式布置,使用时从外部提供35千伏交流电源,通过整流变压器、整流装置、组合刀闸后,对输电线路施加直流电压并在输电线路末端进行短路,促使导线发热融化线路覆冰,从而避免因覆冰造成倒塔断线事故发生。本次演练国网甘肃电力各地市公司、直属单位通过视频转播进行了全程观摩,达到预期效果。

  根据中国电科院和国家电网防灾减灾中心预测,2022年冬季气温较常年偏低,前冬冷、后冬暖,西南部和局地小气候覆冰风险等级较高。结合历年覆冰情况,国网甘肃电力11月初已在易覆冰线路区段增设覆冰观测点,通过架设模拟导线、远程监测方式,准确检测线路覆冰数值,结合气象预警,可在线路出现覆冰故障前,提前将移动式融冰装置车载运送至目标导线处,确保将线路覆冰故障处置在“萌芽”状态。

  入冬以来,国网甘肃电力严格落实国家电网公司8项18条迎峰度冬设备管理工作重点措施,持续提高应对极端气候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省市两级指挥中心、输变电监控体系功能,强化设备监控、异常分析、气象预警,加强融冰装备试验维护和培训演练,加快完成重点隐患缺陷治理,全面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和应急响应准备。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设备管理部负责人牛晓兵说,通过此次实战应急演练,有效检验和完善了突发雨雪冰冻天气下甘肃电网联动及应急机制,积累了抗冰保电应急工作经验,为备战寒潮上紧“保险栓”,为今冬明春甘肃电网可靠供电提供了坚强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