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甘吃甘喝 甘玩甘乐 三天两晚玩转天水城

22-11-24 15: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高正武

  天上之水,落 到人间,得名“天水”。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的“甘吃甘喝,甘玩甘乐”团队本期抵达素有“陇上小江南”之称的天水,此地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源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东方雕塑艺术馆——麦积山石窟的所在地。

  甘玩甘乐 看麦积山石窟里的东方微笑

  洞窟“密如蜂房”,栈道“凌空飞架”,作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开凿在悬崖峭壁之上。

  在中国众多石窟之中,自然景色以麦积山为最佳。麦积山位于秦岭西段北麓,是典型的丹霞方山地貌,看起来像秋收后的麦垛得名麦积山。三尊矗立的大佛雕像和多达221个洞窟,以及洞窟中10600多身泥塑雕像和1300余平方米的壁画掩映在似海的青松和阵阵云雾之中。

  到了麦积山,一定要前往133窟,也就是万佛洞游览。这是麦积山石窟内部空间最大、内容最为丰富,精品最多的一个重点洞窟。有着“东方最美微笑”的小沙弥造像就在这里。

  如今,天水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包括了麦积山石窟、仙人崖、石门、曲溪四大景区和一个古镇街亭温泉景区。

  天水还有一处已有400年历史的民居,比山西乔家大院还要古老一些,被当地人亲昵地成为“南北宅子”,它的官方名字叫做天水胡氏民居。这是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的一处官僚民居,原为胡来缙与其子胡忻所筑家宅,两父子都是明代官僚,奉公执法,颇受百姓爱戴,被誉为“父子乡贤”。南北宅子是天水市唯一一座历经400年不倒的典型明清老宅。

  这里如今陈列着有关天水秦州的传统民俗展览,来到这里,脚步不由得慢下来,在一砖一瓦间,一起品味老天水的慢生活吧。

  甘吃甘喝 呱呱、杂烩和麻食子

  “呱呱”是天水人的早餐。

  这是一种荞面制作,红油辣椒作为调料的凉食。外地人无法理解早餐吃这样凉而辛辣的食物,所有的养生规则里,清晨适宜“温养”。

  但对本地人来说,这完全不构成任何问题,他们的父母吃着“呱呱”长大,孩子们浓油赤酱的再吃“呱呱”,早点倘若少了这种食物,那铁定缺了一大半快乐。“呱呱”摊上的固定搭配是猪油盒,这是天水传统名小吃,当地人都称之为宫廷点心。它是在清代宫廷点心“猪油饽饽”的基础上改制的。据说,清朝初期,随着满族人移居甘肃天水,猪油盒才慢慢地在天水传开了。这两者的搭配,会为天水人充足的热量。

  “甘吃甘喝”团队还去观摩拍摄了一种隆重的食物——天水杂烩。里面主料的夹板肉手法繁杂,首先把鸡蛋清和蛋黄搅匀,摊成薄饼。取鲜五花肉剁碎,放入盐、粉面、花椒后拌匀,加在两层薄蛋饼中间压平,上笼蒸熟后,切成条形与丸子,木耳、白菜、鸡汤烩城一盆,不油不腻,味道鲜美。

  除此之外,天水麻食、浆水面、凉皮都是老少皆宜、适合家常与旅行的本地美食。

  推荐三天两晚天水游玩路线:

  DAY1

  9:00麦积山—12:00天水杂烩—14:00天水市博物馆

  DAY2

  7:00天水呱呱—9:00天水雕漆—12:00天水麻食—14:00刘云帆刺绣工作室

  DAY3

  7:00猪油盒—9:00南北宅子—14:00武山旋鼓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