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快看】大河向西——甘肃简牍里的酒泉郡(上)

22-11-23 21:07 来源:甘肃简牍博物馆 编辑:张玉芳

  文物简介

  1990年出土于悬泉置遗址。木简一枚(简号Ⅰ90DXT0309③:221),该简完整,上端有裂痕。长23.2、宽1.5、厚0.4厘米,胡杨材质。正面两行书写。此简系汉宣帝给酒泉太守“辛武贤”和敦煌太守“快”上呈奏疏的恩准诏书。现藏甘肃简牍博物馆。

  简文大意

  此简为汉宣帝回复酒泉太守“辛武贤”和敦煌太守“快”奏疏的恩准诏书,简文记载的是皇帝诏书中对两太守奏疏内容的复述。从简文内容看,酒泉太守辛武贤和敦煌太守快给朝廷的奏疏主要涉及两件事情:一是辛武贤认为作为粮草的穬麦因皮厚芒长,如按规定每人发放小石三石,会造成实际数量的不足,所以他请求皇帝每石加发若干。另一件事显然是敦煌太守快的上书,但文字未能容纳于此简,故不得而知。

  简文中的“穬麦”指今皮大麦,也称稃壳大麦。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记载:“穬,芒粟也。”河西地区作为汉代重要的屯戍区域,对谷物和粮食的需求较大,穬麦不仅可以作为屯戍人员的食粮,又可作优良的谷物饲料,是汉代河西地区重要的农作物之一。

  另据张德芳先生考证,此简所言史实或与汉宣帝神爵年间对羌作战有关。汉宣帝神爵元年(前61)西羌作乱,辛武贤被任命为破羌将军,与敦煌太守快等发兵配合后将军赵充国对羌作战,神爵二年(前60)羌事结束后辛武贤赴任酒泉太守。简文中称辛武贤为“酒泉太守”,或许是神爵二年(前60)羌事结束后,辛武贤在面对平定西羌战争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弊端诸如粮食发放不足数等问题向朝廷提出改善的建议。

  阅“牍”延伸

  河山襟带汉代的酒泉郡

  酒泉,古称肃州,地处河西走廊西端,历来为古丝绸之路上的一座重镇,因其“城下有泉,其水若酒”而得名。在河西四郡开置历史过程中,古今学者多认为酒泉置郡最早。汉武帝元狩二年(前121),骠骑将军霍去病在与匈奴两次河西战争获得胜利后,当年秋“匈奴浑邪王杀休屠王,并将其众合四万人来降。”武帝遂因河西地空,最先开置酒泉郡,其目的就是为了“通西北国”,即加强与西域各国间的联系,实现“断匈奴右臂”的战略。根据《汉书·地理志》的记载,西汉时酒泉郡领有禄福、表是、乐涫、天?、玉门、会水、池头、绥弥、乾齐九县。

  汉代酒泉郡的塞防,即元鼎六年(前111)由令居筑塞西至酒泉郡境内的部分。根据《汉书·地理志》的记载,酒泉郡设有北部都尉、东部都尉和西部都尉。其中,北部都尉和东部都尉驻地均在会水县境内,西部都尉则驻守在乾齐县。居延汉简中亦有居延都尉与酒泉北部都尉之间书信往来的记录:

  此简属邮书刺,出土于居延破城子甲渠候官遗址(A8),是张掖郡居延都尉给酒泉郡北部都尉府信件的记录。汉代会水县与居延都尉辖区毗邻,同时北部都尉与居延都是河西边塞屯戍的重要区域,因此经常会有书信往来交流,配合做好边塞防御措施。

  根据李并成先生的考证,酒泉郡东部塞约起于今金塔县鼎新镇西北、黑河西岸的北大河故道汇入黑河处,其东与沿黑河两岸延伸的张掖郡肩水都尉肩水候官塞相连,并由此向西沿北大河古道北岸延伸。北部塞约起于今金塔县北境的臭水墩,向西至玉门市花海东、疙瘩井北。西部塞辖地约东起今金塔、玉门交界的疙瘩井北之玉门市花海乡的干海子,与酒泉郡北部都尉辖北部塞接界,向西直至安西县东部的三道沟东北疏勒河转弯处,与汉敦煌郡宜禾都尉辖的广汉塞接界。

  河西归汉后,西汉朝廷非常重视对河西地区的经营和管理。酒泉郡作为“通道羌戎,河山襟带”的边徼要会,自然是河西走廊西端重要的交通节点。从敦煌悬泉置遗址出土的里程简(简号Ⅱ90DXT0214①:130)中,我们可以清楚认识到汉代酒泉郡境内驿置道里的情况。

  祁连置去表是七十里,玉门去沙头九十九里,沙头去乾齐八十五里,乾齐去渊泉五十八里。·右酒泉郡县置十一 ·六百九十四里(Ⅱ90DXT0214①:130)

  根据《里程简》的记载,汉代酒泉郡境内共设有十一处驿置,总里程达694汉里(约合289公里),每个驿置站点间平均相距69.4汉里(约28.9公里)。结合《汉书·地理志》河西各郡领县和地望来看,西汉酒泉郡下辖九县,除《里程简》中出现的表是、玉门、沙头、乾齐四处县置外,酒泉郡下还应当存在其他7处驿置。贾小军认为汉代会水县治今高台县西北、汉羌谷水(今黑河)西岸,并非处在《里程简》所记录的张掖至酒泉的东西大道上,理应排除在外。与此对应,酒泉郡其他八县:表是、乐涫、绥弥、禄福、天?、玉门、池头、乾齐皆地当东西大道,所设驿置亦当与县城同在;且表是置应处在酒泉郡最东端,乾齐则是酒泉郡最西端的驿置。在明确酒泉郡内8处县置后,其余三处驿置名称虽已遗失,但可以根据各驿置间的距离进而确定大致位置。从各驿站间的距离判断,绥弥至禄福、禄福至天?天?至玉门间应存有三处未知名称的驿置。概括而言,汉代酒泉郡境内的驿置自东向西分别为:表是—乐涫—绥弥—A—禄福—B—天?—C—玉门—沙头—乾齐。

  悬泉里程简 | 现藏甘肃简牍博物馆(滑动查看)

  此外,悬泉汉简中还有于阗王及其使者经悬泉置前往酒泉郡禄福县的记载,此亦可佐证汉代敦煌至酒泉间道路的畅通和使用情况:

  各有數,今使者王君將于闐王以下千七十四人,五月丙戌發祿福,度用庚寅到淵泉。      (ⅠT0309③:134)

  从简文内容看,此次于阗王及其下属出使规模达千余人之多,如此重要的身份和庞大的出使规模,尤其需要沿途驿置提前做好准备。因此,这封文书是悬泉置向沿途各驿置机构的发文预告,用来更好的准备和安排沿途接待工作的顺利完成。值得注意的是,简文中记载由敦煌郡进入酒泉郡的路线与《里程简》中记录路线一致,均是由渊泉县进入酒泉郡的。可见,《里程简》中记载的路线当是汉代敦煌、酒泉两郡之间往来交流的主要通道。

  向达先生曾言“汉武帝开河西四郡,立酒泉以为中权重镇,北控居延,南枕祁连,西有敦煌以为前卫,东有武威、张掖以为后路,卒能击破匈奴,以雪高祖之耻。时移代异,而形势依然。”今天这里是敦煌艺术的故乡、现代航天的摇篮、新中国石油和核工业的发祥地、“铁人”王进喜的故乡和“飞天精神”“玄奘精神”“铁人精神”“边关精神”的诞生地。站在继往开来、重塑辉煌的新起点上,酒泉必将秉承“砥砺耕耘、勇敢开拓、开放包容、锲而不舍”的酒泉精神,续写新时代的“飞天”故事,让世界听到来自西北之境的铿锵足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