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武威持续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22-11-22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文脉悠长 亮点频出武威持续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武威雷台

  进入11月份,武威市荣获“最具文化魅力城市”荣誉称号的好消息传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武威市紧紧围绕“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和谐武威”的总体思路,以建设文化旅游名市为目标,统筹文化旅游两种资源,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持续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新突破。

  1 文旅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武威市成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了完善工作的制度。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设立武威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5000万元,重点支持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建设、文化旅游规划编制、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投入。

  制定实施《武威市文化旅游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明确“5+N”文旅产业链发展重点,为武威市文化旅游产业链发展指明了突破方向。今年以来,实施重点文旅项目22项,完成投资19.07亿元。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即将建成,凉州会盟纪念地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铜奔马5A级景区创建进展顺利,民勤通航小镇、天祝华藏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古浪战役纪念馆红色景区商业设施、文庙儒学院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加快建设。

  2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文艺作品创作成果丰硕

  先后建成武威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市影剧院等文化阵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县级以上独立建制公共图书馆5个,文化馆5个,乡镇(街道)文化站101个,美术馆2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乡村舞台)1073个,民间自办文化社团1146个。实现了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文化阵地覆盖率100%。积极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建成以市级图书馆为中心馆、县级图书馆为总馆、乡镇综合文化站为分馆、村(社区)农家书屋为服务点的服务网络体系。

  6集纪录片《梦幻凉州》在央视播出,通过武威历史文化的呈现与现当代武威发展的成就展现,表现了武威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舞蹈《凉州攻鼓子》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编辑出版的《流韵焕彩——武威非物质文化遗产图典》,运用新思想、新技术,真正实现了非遗保护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创排的大型历史情景歌舞剧《梦幻凉州》,以史诗般的手法和大型歌舞剧的艺术表现形式,生动展现了武威瑰丽的人文历史。大型话剧《八步沙》、电影《八步沙》生动再现了“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先进群体治沙造林的感人事迹,真切剖视六老汉质朴坚韧的当代愚公的风骨与情怀。

  3 文化艺术活动丰富多彩

  文物保护水平不断提升

  依托深厚的凉州文化底蕴,常态化举办《凉州文化论坛》《五凉文化论坛》,先后邀请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等知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举办万人吟诵《凉州词》、巅峰诵读等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广场诵读展演活动260余场次、诵读比赛150余场次,编排各类诵读表演节目近千个,有力推动了书香武威、全民阅读品牌的培育。连续十年组织开展武威市民族民间文艺大赛,举办“我们的节日”民俗文化活动、“文化(戏曲)进乡村校园”“红色文艺轻骑兵”等群众文化活动1162场次,推进了文艺惠民服务品牌化、常态化。

  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被列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天梯山石窟2幅修复壁画亮相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武威市博物馆馆藏大藏经保护修复项目获“2021年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2020年以来,组织实施了武威文庙、天梯山石窟、东大寺等一大批重点文物保护利用项目,文物保存状况和周边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投入8000余万元,实施了历史文化街区22处文物古民居保护修缮工程,李铭汉故居、五凉历史文化陈列布展等一批文物保护利用工程,进一步擦亮了武威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焕素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