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甘吃甘喝 甘玩甘乐”来到陇上旱码头平凉 三天两夜行程让你好看好玩好买

22-11-18 10: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甘肃地名多“威武雄壮”,“平凉”“定西”“安西”,历史上的西部经略,可见一斑。平凉素有“陇上旱码头”之称,是古“丝绸之路”必经重镇,史称“西出长安第一城”。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的“甘吃甘喝 甘玩甘乐”团队今日目的地——平凉到啦!

  登崆峒名山 观泾川王母宫

  道教名山崆峒山就位于平凉市,崆峒山西接六盘山,东望八百里秦川,南依关山,北峙萧关,泾河与胭脂河南北环抱,风景迷人,相传黄帝曾至此问道于广成子,现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崆峒武术在近现代的“武侠小说”中名声显赫,许多人抱着“朝圣”心里前来登名山,访武学高人,到了平凉,这是最重要的一站游玩点了。

  有学者说,一座博物馆就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客厅”。它让本地人能了解自己的前世今生,让外地人能了解这个城市的过去与现在。来到平凉,不能错过的就是平凉市博物馆了。此地常设展览有《陇宝泾华—平凉历史文化陈列》《泾河激浪—平凉革命历史陈列》《汉风藏韵—佛像艺术陈列》《道源崆峒—道文化陈列》。平凉市博物馆共收藏有文物14458件,其中国家珍贵文物1300件,是迄今为止甘肃14个地州市之中规模最大、文物收藏量最丰富的博物馆。

  距离平凉不远处的大云寺·王母宫也是到了平凉必须要逛的景点之一,是西王母发祥地和祖庙所在地,被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和中国民俗学会授予“国家重点民俗文化景区”称号,同时也是国家4A级景区,景区内的古建筑与神话传说,使人恍若历史间。

  暖锅、羊肉泡、静宁烧鸡安排!

  初冬寒来当进补,平凉暖锅就是不错的选择。当地人称之为“锅子”,木炭煨炖出的食材非常入味,五花肉肥而不腻,粉条、土豆喷香绵糯,尤其是这当地特产的黄花菜,更是鲜香爽口,来到平凉,一定要约三五好友吃个锅子“暖一下”才是王道。据悉,暖锅制作技艺现已纳入平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俗话说的好:“不吃羊肉泡,枉把平凉到”,平凉是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畜牧业基地,这里的羊肉肉质肥嫩可口,做成羊肉泡馍汤色油亮,瘦肉不柴、肥肉不腻,非常的鲜美可口。羊肉泡馍制作技艺现已纳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吃一口肉,就一口馍,喝一口汤,真是又热又香,吃一碗羊肉泡馍,一天的疲惫都无影无踪了。

  来到崆峒山下,处处流传着上古黄帝的传说。就连平凉的饸饹面也是大有来头。相传黄帝在崆峒山问道于广成子,广成子说荞面饸饹可以“调和五行、活筋通络”,“活络”取其谐音,就叫“饸饹面”了。

  两三天的游览结束后,必然要带着平凉伴手礼“静宁烧鸡”满载而归了。人们形容静宁烧鸡是“闻香千里外,味从鸡肉来”。静宁烧鸡被授予“中华老字号”品牌和甘肃省“地方名优小吃”,现已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推荐三天两晚平凉游玩路线:

  DAY1

  8:00崆峒山—崆峒派武术传承人陈虎—12:00平凉暖锅—14:00平凉市博物馆—17:00荞面饸饹

  DAY2

  9:00平凉赵娟剪纸传习所—12:00平凉羊肉泡—14:00平凉市非遗一条街

  DAY3

  9:00泾川王母宫—12:00静宁烧鸡—14:00泾川脊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