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疫情防控在一线】“携手抗疫 青春助农”活动暖人心

22-11-18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疫情防控在一线】

  “携手抗疫 青春助农”活动暖人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石丹丹 周凤安

  散花菜、西红柿、青笋……11月16日傍晚,兰州市红古区花庄镇青土坡村的菜农们收到了总计超过12吨的蔬菜订单,他们第一时间去地里采摘新鲜蔬菜,随后送往合作社基地。深夜,李跟粮和菜农们在基地将蔬菜打包装袋并放入冷藏车,天亮前出发送往兰州市区。

  “第一次接触电商平台,团市委和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帮我们协调得非常好。他们负责线上接单,我们摘菜包装,很顺利地把菜运到市里的对接处,解了我们青土坡村200多户菜农的燃眉之急。”李跟粮笑着说。

  “多亏他们搭建的这个平台,再过几天,滞销的蔬菜就能陆续卖完了!”永登县农户韩有庆也称赞道。

  近期,受疫情影响,正处于农产品收获期的农户遇到销售困难。红古区、榆中县等地的菜农们纷纷致电求助。

  为此,共青团兰州市委、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等联合发起“携手抗疫 青春助农”活动,通过“兰小青”线上平台打造“助农团购+爱心接力”模式,制定了完整的采购配送方案,搭建起汇聚兰州市本地蔬菜的爱心助农微店,市区居民以团购模式主动购买滞销菜品。

  “为了让线上团购更加高效,我们划分了区块,分别是助农团长志愿者对接小区咨询、菜品上架改价、售后运输配送。”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书记马晓菲介绍,目前对接的永登县、榆中县、红古区3个合作社接受团购蔬菜预订,10多名志愿者参与了这次助农活动。

  这次活动不仅帮助菜农打通销路,也满足了城市居民的购菜需求。

  在兰州市主城区,志愿者孟庆岩和崔皓正挨家挨户派送上午从合作社运来的蔬菜,收到菜的居民很快在团购群进行反馈。

  “散花菜新鲜又便宜,还能送到家门口,志愿者辛苦了。”团购群里居民的热烈反响使得订单量迅速增加,在助农平台搭建起的短短2天时间内,销售量就突破了52吨。

  “为农户和居民提供帮助,尽己所能为战胜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很值得。”孟庆岩说,虽然工作很累,但收到居民的热情反馈,助农志愿者干劲十足。

  “疫”线助农解民忧,青春助农暖人心。团市委和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凭借在供应链管理上的经验积累,高效重塑了原产地直销的链条。“我们将继续发挥共青团组织联络优势,吸取更多有经验的人才,拓展平台的销售渠道,帮助农户们直播带货。”马晓菲说。目前,“携手抗疫 青春助农”活动仍在火热进行中,截至11月16日晚,累计销售蔬菜已超过98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