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徽县永宁镇:特色产业铺就群众致富路

22-11-16 16:23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今年的架豆长势喜人,收成很好,我打算明年再流转10亩土地继续扩大规模种植架豆。”永宁镇庙湾村村民唐志刚高兴地说道。

  徽县永宁镇庙湾村位于永宁镇西部,前些年,由于交通不便,在外务工人口多,村里土地闲置,难以整合利用、发挥效益。现在通过流转土地、科学管护等方式,推动撂荒地、空置地的集约利用、规模经营,盘活了闲置的荒地发展架豆产业。2022年,共发展架豆1000余亩,产量960吨,实现收入340万元,较2021年增长了12倍。

  看到家门口就能挣钱,村民陆续回来积极发展架豆产业,既能照顾家里人,又能增加收入。“我们村现在产业发展了,环境优美了,群众过上了美好的生活。全村呈现出经济稳步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景象。”庙湾村党支部书记郭建刚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永宁镇把产业发展作为推动振兴的“硬实力”,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精而专的特色山地农业。按照“党支部+”模式,健全完善“双引三带”产业发展机制,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做优了苗木、蔬菜、烤烟、林果、玉米制种、食用菌等六大主导产业,建成了庙湾架豆、张沟郭坪玉米制种、苏沟高山订单辣椒、泰伯经济林果、唐庄有机蔬菜等特色产业品牌村,形成了“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业为主、多业并重、长中短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截至目前,全镇共发展架豆2200亩,玉米制种1040亩,订单辣椒1000亩。

  “架豆、订单辣椒、玉米制种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较好的解决了本地劳动力过剩的问题,带动农户收入持续增长。我们还建立了劳务用工群,每天在群里及时公布各个合作社的务工需求,除了本地农户就地务工,还吸纳其他乡镇300多名群众参与到产业种植采摘管理中,发展特色产业不仅拓宽了增收渠道,还增加了农民收入。”永宁镇镇长吴梦媛说。

  通讯员 张旭辉 冯琪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