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陇人相·150期】王超:与“犬”共舞 书写陇原警界刑侦传奇

22-11-16 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蔡玉筱

  本网记者 程健

  王超是庆阳宁县人,自小,他对犬类就充满了热爱。

  2004年12月,王超报名参军,在部队的几年时间里,他主动请缨与犬为伍,并由此与犬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8年退伍后,王超来到宁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工作。得知宁县公安局有警犬技术中队后,王超主动要求到这里工作,将自己对犬类的喜爱与在部队学到的知识倾注于警犬训练中。次年,他还被派往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培训,专门接受刑侦犬技术培训。

  2010年7月4日,王超带着警犬“雪豹”进山追寻盗窃农民牲畜的嫌疑人时,“雪豹”因过度劳累中暑牺牲。失去“战友”,王超痛苦不已。不久后,他拥有了第二只警犬“克敌”。

  面对“克敌”,王超更加珍惜这名无言的战友。他废寝忘食钻研动物生理学、疾病防治、心理行为训练、外科手术等相关知识。

  “我们以实战为目的,所以训练的警犬真的会咬人,而且撕咬时异常凶猛,如果我们不下命令,它们不会松口。”王超说,就这样,他们一起学习、训练、成长。终于,他将“克敌”训练成一只敢打敢拼、屡战屡胜、年年获评“功勋犬”的犬界“精英”。

  “外科手术需要打麻药,但打麻药对犬的伤害很大,为了不伤害‘克敌’,我学会了一些简单的手术。”王超回忆,一次“克敌”受伤,王超将“克敌”抱在怀中,在没有打麻药的情况下,实施了手术,并完成伤口缝合。

  “自始至终,‘克敌’没有叫一声……”再忆“战友”,王超双眼含泪,声音哽咽……原来,2016年6月9日,“克敌”在追逐犯罪嫌疑人时,突患急性胃扭转,牺牲在了王超怀中。次日,警犬队还为“克敌”举行了隆重的葬礼。

  2016年国庆假期,宁县发生了一起幼女失踪案,王超带着队内警犬“赤鹰”迅速赶到失踪幼女的家中。

  “据女孩的父母讲,孩子是前一天下午在邻居家看完电视后失踪的。晚上不见孩子回家后,全村人在周围寻找了一夜,没有找到。”王超回忆,大致了解情况后,他告诉孩子的父亲,拿一件孩子最近穿过的贴身衣服来。

  然而,找寻了许久,孩子父亲只找来了孩子的一个发卡,幸而发卡上有一块棉布。“赤鹰”嗅完发卡上的棉布后,在院子转了一圈,随后出门,一路径直走向邻居家,蹲在了墙角。王超追过去一看,“赤鹰”蹲着的地方,是用来烧炕的炕洞口,而里面正在冒着浓烟。

  “‘赤鹰’蹲在那里,就是示警。以我对它的了解,它不会假示警。我立即向领导汇报,火速控制房屋主人。”讲起“赤鹰”的出色表现,王超记忆犹新。

  王超立即找来工具,将炕洞里焚烧的杂物全部钩了出来:里面,有一件带血的小孩衣服……

  杀人案、盗窃案、毒品案……在与王超相伴的5年时光里,“赤鹰”屡立战功。

  多年来,王超与犬为伍,把警犬视为自己的战友,一起奔跑、训练,一起翻山、越岭,抓获了一个个犯罪嫌疑人,侦破了一起起案件,取得出色的成绩。他还潜心钻研警犬饲养与训练,先后撰写刊发了警犬嗅闻空气追踪、警犬战术随行、人犬协作攀登、搜捕实战训练等多篇论文,并引起同行高度关注。其中,他撰写的《一名预备役战士对军犬在特种作战中的思考》获得全军军犬论文征集三等奖。

  如今,宁县大地上,清晨的朝阳还未升起,夜空的繁星还在闪烁时,你一定会看到,王超追着“战虎”或“赤鹰”训练体能的身影。仰或,在某条通往警犬基地的道路上,你会看到王超驾着三轮车,载着他的战友,摇摇晃晃、一路颠簸的情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