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迭部大力发展牛产业 牧民增收底气足

22-11-15 16:17 来源:甘南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迭部大力发展牛产业牧民增收底气足 

  本报迭部讯 (记者 赵晓丽) 近年来,迭部县坚持“生态迭部,绿色农牧”发展理念,结合甘南州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在稳定草畜平衡的基础上,推行舍饲、半舍饲养殖模式,全面推动牛产业扩容增量、提质增效,并将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保护的双赢。

  迭部县积极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依托产业优势发展牛产业,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先后投入和群众自筹1734.62万元,建成5000头以上舍饲、半舍饲牦牛(犏牛)养殖基地1个、县级牛产业示范点3个、乡级牛产业示范点10个,带动农牧村散养户330余户,购入优质良种牛1727头。全县养牛企业、合作社、家庭牧场达到65家,牛产业整体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以牛产业集群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规模化饲养、标准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体系,建立健全从饲草料生产到养殖饲喂,再到畜产品产出整个环节的监督管理体系,积极构建种养结合,草牧肥循环的绿色发展格局。通过土地流转、就地务工、入股分红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以青稞、马铃薯、豌豆等农作物秸秆为原料,积极构建“牦牛养殖——粪污利用——有机还田”循环模式,实现粪污资源化、商品化、产业化利用,实现农牧民“家门口”增收,农牧民群众发展牛产业积极性持续高涨。

  在技术、防疫保障上下功夫,力求在牛品种改良上求突破。落实牦牛专项改良资金,开展牦牛人工授精,淘汰劣质品种,提升生产性能,增加农牧民收益。不断强化动物疫病防控,大力推进畜禽养殖保险,2022年全县牛参保2.6012万头,签单保费497.14万元。截至目前,共理赔资金12.2万元,受益农户32户,切实保障了群众利益。

  同时,迭部也在牛产品加工上下功夫,牦牛奶、酥油、曲拉、酸奶等奶制品和脂肪含量低、肉质鲜香、热量高的高原牛肉都深受大家欢迎。据了解,县内涉农龙头企业年内销售牦牛肉干达12余吨,销售额300万元,带动群众4300余人。

  目前,全县存栏牛6.73万头、出栏牛2.2万头,牛产业发展劲头“牛气十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