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 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22-11-15 17:08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党的二十大闭幕后,瓜州县南岔镇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重要渠道和乡村振兴的撬动点,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头连着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农民增收,是推进乡村振兴、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在瓜州县乡村振兴一期工程项目南岔镇十工村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卡车正来回作业,充分展现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细碎的地块被推平拉直,高标准农田逐渐成型,不时吸引着周边农户过来观看项目进度。

  “高标准农田修得很快,一天一个样!看着小地变大田,我们非常支持,修好了对农户以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都有很大的好处。”瓜州县南岔镇十工村村民张国军说。

  据了解,瓜州县乡村振兴一期工程项目南岔镇十工村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1439万余元,实施面积7000亩,目前施工现场共计三个班组38人,22台机械全力开工作业。

  “今年六月下旬开始施工,目前正在进行清除田埂、余土外运、表土剥离及土地平整,已完成实施面积4000亩,接下来我们将加大人力和机械的投入力度,积极抢抓工期,预计12月底全面完工。”甘肃省水利水电岩土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骞先说。

  加快改善村民住房条件,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志之一。从“土坯房”到“小洋楼”,农房改造如同一粒火种,点亮了村民们的宜居梦。眼下,南岔镇开工村农房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加紧工期,铺设地砖、埋设管线,为新居交付使用做最后的冲刺。

  “南岔镇开工村农房改造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六栋24户主体建设、简装、供水、排水跟空气源热泵的供热系统,并与农户签订住房协议。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小区的硬化、绿化跟亮化工程。”瓜州县南岔镇开工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康岩生说。

  新房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眼看工期即将结束,很快就能拿到钥匙装修布置新居,村民们的心情也越来越迫切。

  今年赶上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住了二十几年的旧房子能换成新房子,还能享受政府的补贴,而且房子里面的水电暖、房子外面美化亮化等基础设施都比较完善。11月15号拿到新房子的钥匙后,就开始装厨房衣柜这些,争取年前住进来,想想就期待。”瓜州县南岔镇开工村村民张世兵说。

  今年以来,瓜州县南岔镇坚持将项目建设作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夯实农村发展基础、改善民计民生的重要举措,主动对接项目,创优服务质量,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2亿元实施了一批促发展、惠民生的大项目、好项目,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目前24套‘民生房’均已达到入住条件。三年累计平田整地5.05万亩,占全镇总耕地面积的55%以上,项目建设节节推进,南岔镇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瓜州县南岔镇副镇长张媛说。

  通讯员 孙瑶 张晓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