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赵声良: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敦煌力量”

22-11-15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甘肃省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赵声良: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敦煌力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我们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脉络来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代表、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从北京回到敦煌后就立即忙碌起来,于10月28日以专题报告的形式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专题报告、工作间隙、会议期间……赵声良总是将工作场所当作宣讲课堂,同事们也爱围着他共同交流,特别是围绕“文化”二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为敦煌人,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去做?”“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敦煌贡献’该如何体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非常重要。”“我们守护的莫高窟,是一座巨大的艺术宝库,里边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资源。”赵声良和大家一起讨论、交流,心里是满满的感动和欣慰: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扎实根基。

  “作为党的二十大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我倍感振奋,又深感责任重大。”赵声良告诉记者,一方面,将立足本职,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一方面,要结合实际,充分把握、运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武装头脑、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既要在本职岗位上练就“硬本领”,更要以工作实绩检验学习成效。

  从敦煌研究院编辑部编辑、主任到副院长,再到院长、党委书记,赵声良从20岁大学毕业,来到敦煌,已和大漠相伴38载。曾经的追风少年,已是满头华发,可赵声良眼神里闪烁的光依然清澈而明亮,更多了看得见的一份坚定与执着。

  一切,只因爱,只因热爱。

  “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几代莫高窟人凭借智慧和汗水积淀形成了“莫高精神”。赵声良说,作为莫高窟人,我们将秉承“莫高精神”,紧紧围绕“把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目标,促进敦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弘扬工作更上层楼——

  在文物保护方面,不断提高文物保护科技水平,加快推动各项保护项目和工程进程,努力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敦煌大数据中心。

  在学术研究方面,深入挖掘敦煌文化的价值体系,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高度加强人文科学研究,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增加中华文明影响力添砖加瓦。

  在文化弘扬方面,创新敦煌文化弘扬的方式方法,探索敦煌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更多举措,进一步提高旅游开放管理水平,拓展展览展示的形式内容,加快数字化新媒体创新传播进程,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创新的举措,努力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积极贡献‘敦煌力量’。”赵声良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