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南一案例获“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

22-11-13 14:58 来源:新甘肃 编辑:沈文刚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2022年11月11日,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等主办的2022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104个获奖案例名单并颁奖,其中甘肃省《华羚牦牛乳产业 助力牧民脱贫增收——公私伙伴关系助力甘肃牧区产业升级案例》荣获“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并收录进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中外减贫案例库及在线分享平台。

11.jpg

  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

  据了解,该研讨会以“共享发展——消除贫困与可持续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通过与会嘉宾分享减贫与发展领域的政策与实践,加强全球减贫与发展领域的南南合作及三方合作伙伴关系,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我省唯一入选减贫案例的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成立于1994年,该公司自创立以来始终依托青藏高原地区甘肃、青海、西藏、四川、云南等省区丰富的牦牛乳曲拉资源为原料,利用生物技术生产加工高附加值牦牛乳干酪素等系列产品的知名企业,规模化生产出的干酪素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都具备很强的竞争力。近年来,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矢志不渝地走产业化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之路,坚持与广大群众“同发展、共繁荣”的理念,形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牧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与广大农牧民群众建立了稳定的产业带动长效机制,签订了鲜奶、曲拉收购协议,制定了兜底收购价机制,构建起了基地培育、原料市场、生产加工、自主研发、销售网络以及延伸产业链的完整产业体系。

14.jpg

  为广大农牧民群众、企业提供原料供给、市场交易等信息。

  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敏少华介绍,经过近30年的发展,华羚公司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干酪素生产企业,年生产能力达1万吨,目前华羚乳品公司生产的干酪素产量约占全国同行业总产量的72%以上,出口占全国同行业总产量的75%以上,酪蛋白系列产品产量占全国的90%,甘南已成为全国的曲拉交易中心,也成为我国牦牛乳系列产品的主要研发、生产、销售聚集地,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国干酪素长期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难题。

  在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规模化生产、产业化带动下,曲拉的产业化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华羚累计投放牧区原料收购资金达100亿元,使曲拉的收购价格从起初的每公斤1.2元增长到现在的62元,增长52倍,带动甘肃、青海、西藏、四川、云南五省区农牧民10.6万户53万人增收。同时,华羚公司吸收合作市20个行政村的970户5487人成为公司股民,让牧民群众的“奶疙瘩”变成了增收致富的“金疙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