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慢病政策惠民心 群众看病有“医靠”

22-11-11 16: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瓜州县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成效及时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着力在提高医疗保障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全面落实参保群众医保待遇,确保群众看病有“医”靠。

  家住瓜州县南岔镇开工村低保户徐金莲老人患有糖尿病,并发慢性肾功能衰竭,吃药住院从未间断过,加上透析治疗产生的高额费用,让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现在我每月都要做透析治疗,花费近1万余元,我们都是农民哪能经得起这个折腾。要不是国家政策好,医保可以报销,这病咱看不起。”徐金莲激动地说。

  今年,徐金莲老人在县中医院进行透析治疗,共花费了65389.74元,经过窗口一站式结算,门诊慢特病基本医疗报销了40384.41元,大病保险报销了5077.35元,医疗救助报销了5030.97元,自己实际花费14897.01元,极大地减轻了她的就医负担。

  “现在有民政临时救助,加上平时老伴的养老金,我们整个家庭的生活节奏、生活质量都没有受到大的影响,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真心地感谢党!”徐金莲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全面保障全县参保居民门诊慢特病患者的基本医疗需求,切实减轻门诊慢特病患者的经济负担。今年以来,瓜州县医疗保障局不断完善门诊慢性特殊疾病机制,印发了《2022年度瓜州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特殊疾病实施方案》,将门诊慢特病申报周期由“一年一次”调整为“按月”申报;原来只能申报一种疾病的保障范围拓展为同一类别下最多申报两个病种;并将一次申报享受三年的限制,调整为以生存状态为准的待遇认证模式,解决了以往门诊慢特病评审认定周期长、频次少、申报慢特病重复住院,享受待遇不及时等问题,真正实现了对慢特病患者服务一生、保障一生。

  同时,积极组织各乡镇医保专干和经办人员、各定点医疗机构业务骨干开展业务培训,通过学习政策,互动交流,全方位协同发力,做到门诊慢特病从申报、认定、待遇享受和就医费用结算全流程闭环,将门诊慢特病审核鉴定业务下沉到定点医疗机构,推出慢特病申报“一次性告知”、“一窗口通办”、“一站式结算”等服务,大大提高了慢特病申报效率,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此外,持续加大对门诊慢特病政策的宣讲力度,结合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充分利用医保信息系统大数据监测比对,打破了传统“自下而上”的个人申报经办模式,变“坐等上门”为“主动敲门”,对数据筛查中符合门诊慢特病申报条件的人员登记造册,主动电话询问或直接上门督促办理;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和低收入人群、由乡镇(社区)医保专干和网格员主动上门为其办理门诊慢特病的认证和申报资料准备工作,实现慢特病办理提质增速,医保服务更有“温度”,做到该服务的“一人不漏”,该享受的“一分不少”。

  “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完善门诊慢性病待遇保障机制,逐步优化门诊慢性病认定方式、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强门诊用药保障,将医保治理与慢性病管理有机结合,监管与服务同步协同,多措并举实现门诊慢特病政策保障提质增效,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瓜州县医疗保障局局长任丽霞说。

  至目前,瓜州县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累计申请人数达15356人,享受门诊慢特病报销35736人次,三重保障共计报销金额610.13万元,增加申报病种获益1000余人,比对筛查数据8批次,主动筛查获益400余人,修改慢特病到期信息1.1万余条。

  通讯员 李晓霞  柴振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