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今日聚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这些诈骗套路要当心

22-11-10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陇周刊(2022年第43期)

  原标题: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这些诈骗套路要当心

  不明链接不要点击,涉及转账更要谨慎;网上婚恋要求垫资不要轻信;动动手指刷单致富必是诈骗套路;对征信有疑问一定联系正规机构客服查询……11月6日,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群众谨防冒充客服、虚假婚恋、刷单、虚假征信类诈骗,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反诈专线进行咨询。

  案例一:冒充官方客服类诈骗

  近日,网店老板O女士收到一条系统信息,对方称自己完成了支付,订单却被冻结了,同时又收到对方发来的“某客服投诉账户”二维码截图。O女士扫码添加对方后,对方称由于O女士店铺的订单量过大,需进行升级认证,否则以后的订单都会被冻结。O女士便转给对方3万元升级费用,客服称24小时之内钱款原路退回,一天后O女士未收到退款,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不要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不要扫描陌生人发送的二维码,如有疑问可联系官方客服。

  案例二:虚假婚恋类诈骗

  近日,D女士在网上与一男子交往后,男子称自己做环保投资方面的生意,因最近一直有大额支出,转账金额已达上限。于是要了D女士银行账号,并发了一张已向她转账10万元的截图,称因自己是在香港转的钱,到账会慢一点,需先麻烦D女士给他提供的卡号转账6万元,剩下的4万元给D女士当零花钱。D女士根据对方提供的账户成功转账后,对方又要求再转2万元,D女士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恋需谨慎,一旦对方要求帮忙转账、垫付资金等切勿轻信对方。

  案例三:刷单类诈骗

  近日,T先生的一名网友发来消息称,自己有“某粮液”酒低价买进高价卖出的渠道,邀请一同“挣钱”,T先生便在对方提供的链接内开始买酒。第一单赚取差价后,T先生便加大了买进力度。在T先生准备提现时发现网页突然闪退,再次点击却无法进入,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不要轻信、添加陌生人,天上不会掉馅饼。生活中时刻保持警惕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案例四:虚假征信类诈骗

  近日,R先生发现自己上月车贷未正常扣除,担心影响征信便在网上搜索车贷客服电话,“客服”称R先生已经错过了上月的还款时间,需将车贷转到指定的对公账户内。转账后对方又要求在提供的链接内输入指定验证码,R先生按指示输入后,收到了银行卡扣款短信,R先生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自己的金融业务请联系相对应机构的正规客服,不要轻易在网页上搜索客服的电话。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咨询。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