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短视频】甘肃:国土绿化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22-11-07 14:32 来源: 编辑:王彤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甘肃:国土绿化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升,国土绿化持续向好,全省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连日来,静宁县秋季植树造林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我省坚持高位推动国土绿化工作,明确“坚持以水定绿、量水而行、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荒则荒”的绿化思路,依托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项目,谋划储备8个林草重点项目,申报“十四五”期间中央预算内投资84亿元。2021年,全省下达天然林保护资金16.38亿元,开展公益林建设及退化林修复76.38万亩,有效管护天然林6248万亩。

  为了将国土绿化与惠民利民有机结合,我省2021年完成核桃栽培2.7万亩、花椒栽培28.39万亩、油橄榄栽培11.03万亩,完成提质增效核桃55.75万亩、花椒63.94万亩、油橄榄19.02万亩。

  截至目前,全省木本油料栽植面积1245万亩,年产木本植物油6600多吨;建立林业合作社3785个,认定登记家庭林场1276家;累计建设沙区光伏、风电清洁能源项目458个;选聘生态护林员66339人、草原管护员15100人。全省共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62288名,初步构建起“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11.33%以上,活立木总蓄积稳定在2.83亿立方米以上,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3.04%,湿地保护率达到44.16%,荒漠化和沙化区域生态明显改善。

  甘肃台报道。

  甘肃广电总台全媒体记者:王云海 平凉台 王瑞霞 程莹 酒泉台 夏艳婷 王钰涵 李世涛 钱霄 李星节 马学全 陇南台朱家骅 庆阳台 杨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