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经济透视】稳中有进 稳步提质——前三季度甘肃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2-11-07 07: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经济透视】

  稳中有进 稳步提质

  ——前三季度甘肃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制图:石代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刘 健 杜雪琴 王占东 蔡文正

  近日,前三季度甘肃经济运行“成绩单”公布:全省地区生产总值8124.2亿元,同比增长4.1%。

  综合分析来看,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承压而上、逆势而进,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步提质的发展态势。

  这是全省上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克服疫情反复、市场波动等带来的风险挑战,经过不懈努力取得的。这一成绩来之不易,也为我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强工业 夯实经济稳增长基础

  工业是甘肃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今年以来,我省大力实施强工业行动,出台实施延链补链强链、三化改造等10个工业稳增长专项行动,不断完善工业生产要素保障机制,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逐项逐个进行调度,在多个行业领域推动落实产业链链长制,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全力推动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

  综合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数据分析,全省工业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工业生产稳定增长,企业效益持续提升。

  从市州来看,我省各级工信部门加强运行调度,积极拓存稳增,各市州工业经济逐月趋稳。1-9月,金昌、兰州新区、平凉、陇南4地实现两位数增长。白银、武威、张掖、酒泉、定西5市增速在8%以上。兰州、天水、武威3市当月实现规上增速由负转正。

  从企业生产来看,省属企业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做好生产增产和能源保供工作,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靖煤集团、金川集团、白银集团、甘肃电投集团等重点调度企业工业总产值增幅超过30%。华亭煤业、窑街煤电等重点煤炭企业均超额完成排产计划,共产煤2851.1万吨,占全省煤炭产量的67.7%,超产230.3万吨。

  同时,我省工信部门加强新建企业入规调度,“一对一”开展中小企业精准帮扶和跟进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9月份,2021年和2022年新入规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9.8亿元,同比增加13.2亿元。其中,骏轩医药化工等10户企业9月培育入库,新增工业总产值3亿元。

  此外,前三季度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稳定运行,华天电子集团等7户重点企业主营业收入125.6亿元,同比增长3%。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经济顶住回落压力,稳增长支撑因素有力,逐月回升趋势明显。”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说。

  稳投资 持续提升经济发展动能

  在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投资仍然是稳增长的驾辕之马。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攻坚克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1-9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234个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78.13亿元,同比增长33.8%。

  在交通运输领域,我省扎实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全省交通项目建设加速赶超,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交通运输保通保畅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目前,G312线上海至霍尔果斯公路丰乐至马营口段(含永昌过境)一级公路、G109线水泉至范家窑段项目先导工程水泉隧道项目等相继开工建设。截至9月底,全省已建成二十里沟口至车路崾岘、七墩至瓜州、马鬃山至桥湾等高速(一级)公路558公里,占年度计划建成里程700公里的80%。

  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计划于今年12月底建成通车。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环线项目控制性工程T3航站楼地下站房工程完成设计量的80%。天水至陇南铁路项目、兰州至合作铁路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其中,天陇铁路项目计划10月底全线控制性及重难点工程应开尽开,西成铁路甘肃段10月底全线正式开工建设……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99.3亿元,同比增长10.5%。

  在工业领域,我省金昌、酒泉、武威、平凉、兰州新区等地,加快推进重点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建设进度,金川集团公司5000吨钴盐溶液生产线扩能改造、平凉海螺水泥公司内部分布式光伏发电、玉门瑞航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800吨化学剂生产线等6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

  在新兴产业领域,我省将新能源产业发展作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的突破口,持续做好新能源项目引进落地,推动新能源产业链条逐步完善。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新能源发电量35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1%;占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的26.6%,比重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促消费 充分激发市场经济活力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

  今年以来,我省商务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为加快消费恢复创造有利条件。

  ——推进兰州、天水、酒泉、张掖、庆阳5市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区域消费增长极。积极开展针对性、特需性、特色性消费促进活动,聚焦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鼓励企业对消费者让利销售;

  ——实施“城市商业提升行动”,推进设施改造、主体培育、业态创新、管理优化各项工作落实,打造消费新场景。支持引导步行街、商业街区改造提升,优化消费场景,形成消费集聚区,促进消费升级;

  ——围绕乡村振兴,针对农村消费发展新特点、农民消费新需求,加快推动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支持城乡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打造扩大农产品消费和工业品下乡的平台,营造生态、便捷、规范、放心的消费环境,促进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消费增长;

  ——推动全省电商同城配送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完善以“臻品甘肃”为核心的全省同城配送体系,探索以县域为覆盖、以配送为手段、以服务消费农产品为主渠道的电商物流融合发展新路径,构建省内上下联动线上消费体系;

  ……

  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不断发力,我省消费市场有所改善,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81.7亿元,同比下降1.4%,降幅比1—8月收窄0.3个百分点。

  在稳消费的同时,我省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

  外贸对稳经济、促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我省扎实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积极帮助企业畅运输、拓市场、稳订单,商务领域各项指标总体保持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

  前三季度,全省进出口总值463.3亿元,同比增长21.7%。其中,出口总值94亿元,增长49.3%;进口总值369.4亿元,增长16.2%。

  “前三季度甘肃省外贸进出口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一方面反映稳外贸政策发力见效,同时也充分反映甘肃省外贸发展韧性十足。”兰州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可以预见,随着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地见效,甘肃省外贸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落地,增强信心、乘势而上,切实打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收官之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