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西峰区温泉镇:“四方”调解室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22-11-02 16:29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西峰区温泉镇

  “四方”调解室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本报讯 (记者耿洋洋 通讯员陈锐)“多亏你们帮我要回了我的辛苦钱,虽然只有一千多块钱,但真的给我救了急!”近日,来自宁县盘克镇的杨兴宁来到西峰区温泉镇矛盾调处服务中心,拉着工作人员郭怀强的手激动地说。

  杨兴宁所说的辛苦钱,是他2020年在西峰区温泉镇湫沟村居民点建设项目打工时,因总承包方与分包方相互结算迟缓等原因拖欠的工资,该项目累计拖欠包括杨兴宁在内的38名农民工工资共计28.6万元。

  2021年12月初,杨兴宁等农民工来到温泉镇矛盾调处服务中心寻求帮助,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他们。了解了相关情况后,温泉镇矛盾调处服务中心迅速召集联村领导和司法所、综治中心、村组干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判,组成专职调解团队,赶赴现场了解详细情况。核实情况后,温泉镇矛盾调处服务中心与总承包方和分包方分别取得联系,组织双方进行现场调解。

  在调解过程中,工作人员首先理顺债务关系,接着针对争执焦点,从法理情理入手,耐心释法劝导,明确相互之间的连带责任,讲清构成犯罪的认定标准,细数犯罪带来的种种后果,在双方均有积极态度后,制定付款方案,分解付款指标,限定付款时限,促成双方达成付款协议。经过不懈努力,各方将所欠28.6万元的农民工工资全部兑付到位,欠薪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该案的妥善化解只是温泉镇开展劳动人事争议调处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温泉镇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出发点,成立全市首家大数据巡回法庭,建立镇级“法官联络点”,设立村级“法官联系点”,融合驻镇法官联络点、司法所、综治中心、派出所、社会服务机构,成立“四方”调解室,组建专职调解团队,引入庆阳心怡社会服务中心,开展法律咨询和心理服务,打造了一站式受理、全流程调处、全链条解决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为群众依法维权“支招”“解难”,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截至目前,温泉镇累计为群众化解劳资纠纷220余起,成功讨薪300余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