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群众的事群众商量着办——环县合道镇红崖洼村村民自治工作扫描

22-11-02 16:29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群众的事群众商量着办

  ——环县合道镇红崖洼村村民自治工作扫描

  记者 李文

  近日,环县合道镇红崖洼村上演了一场爱心大接力:一个村民小组27名群众无偿为一户突发困难户收割羊草,使这户群众本要一个月才能干完的活,不到一天时间,就干完了。

  为何红崖洼村的群众能如此团结互助?这源于该村村民自治能力的不断提升。“一家有难乡邻相互帮助,很快就能渡过难关。村内一些小事,乡邻们也商量着合作起来一起办了。对于一些群众办不了的事,大家也会主动和镇村干部商量,共同协作着办。”红崖洼村党支部书记陶桢说,只有把群众的思想理顺,把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村民自治的作用就发挥出来了。

  一家有难,乡邻相互帮助办

  红崖洼村的这场爱心接力,是在村民小组微信群里发起的。

  村民梁宝峰的儿子突发意外住院,家里的劳力都在医院照顾,只有梁宝峰50多岁的妻子在家里操持着40多只羊、10多头牛和日常家务,地里种的近20亩羊草无力收割。“如果一人收割,估计得一个多月才能收完,加之马上封冻,如果不及时收完,很多就糟蹋到地里了,羊畜饲草也不够了。”梁宝峰的哥哥梁宝荣说。

  面对梁宝峰家遇到的困难,村民小组长梁永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看着大多数村民自家的急活都快忙完了,梁永生在微信群里发出了一条倡议,动员有空的群众帮梁宝峰家收割羊草。消息一经发出,很多群众积极回应:“我去呢。”“我也去。”“我们能去两个人。”“我有事回不来,给你发100元,给干活的买点饮料。”“我也有点特殊情况,来不了现场,给你发50元,给收割机买点油。”……一场爱心大接龙在微信群里上演,不到半小时,就有20多名劳力报名,并筹集了3000多元爱心善款。

  不仅仅是这一家一户的困难得到了乡邻的同情和帮助,在红崖洼村,谁家有困难,很多村民不用组织、不用号召、不用主人邀请,就自愿无偿帮忙的故事不胜枚举。就在这几天,村民赵海明家的50多亩玉米,由于人力单薄,还有一大半没有收完,一些群众尽管自家还有很多农活,可都放下自家不太紧急的农活,无偿帮助赵海明收玉米,连续两天,帮忙收玉米的村民超过10人。

  一件件暖心的互帮互助,都是群众自主无偿自愿的行为,当和他们聊起为啥这么热心肠时,村民们都说:“大家乡里乡亲、邻里邻居的,都是一个大家庭,不论谁家遇到大小困难,相互帮助,都是分内之事。”

  村内小事,乡邻商量合作办

  在红崖洼村,让乡邻们上心的不仅仅是群众个人的事,对于一些集体的公共事业,只要是群众有能力解决的,他们都自己解决,不麻烦当地政府。该村苋马渠庄头有一段土坡路,遇见雨雪天气非常难行,庄头的12户群众经过集体商议,决定每家筹资几百元,再无偿提供劳力,用砖对道路铺设加固。这个提议经庄头户长提出,全庄头12户群众积极支持。经过分工,有拉砖的、有铺砖的,家家户户都出了劳力,完工决算后,平均每户只花费了800多元。“每户花几百元用到公益事业上,问题就解决了,不仅方便了个人,也方便了大家。”村民赵立峰说。

  今年春季植树造林时,村里发出倡议: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员干部都开展义务植树造林,咱们能不能开展一次群众义务植树活动?倡议一经发出,群众就踊跃支持。在植树当日,300多名群众带着干粮和开水,扛着镢头铁锹,不约而同地来到了植树点,热热闹闹、开开心心地开始了义务植树。1000亩的荒山,两天时间就布满了鱼鳞坑,栽植上了小树苗。村民赵武龙在合道镇街道开饭馆,看到这么多群众义务植树,他当即发动餐馆所有工作人员,将600多个热油饼、饮料等免费送到了植树一线。

  红崖洼村有1000多亩水浇地,每年春季灌溉之前,村民都会自发集资义务维修水渠。“劳力群众义务出,所需资金先垫付后汇总,再按每家每户的灌溉面积平均分配。”红崖洼组村民小组长梁永生说,遇到一点小问题就麻烦政府,群众心里也过不去,春灌前,群众都农闲,稍微组织一下,维修水渠这些小事群众都办好了,不需要党和政府操心。

  在红崖洼村,一系列的民生实事,都在村民小组和群众商议中悄悄完成了。这些事,在群众口里,都是“小事”,可办成之后,都是方便大家、造福后代的“大事”。

  办不了的事,干部群众协作办

  “我们村上氛围这么好,根本原因还是党委、政府领导得好。”说起群众为啥这么团结互助,赵立峰说。

  今年,红崖洼村实施了1700多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并配套建设了9.6公里生产道路。工程实施前,镇村干部就到村民小组去开会,公开商议工程设计,并将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提前和群众商议,开诚布公地和群众商议解决办法。在工程实施过程中,群众都积极配合。“我最担心在新修生产道路的时候有群众阻工,因为修路肯定要伤及群众耕地,伤地多少也不一样,可是经过会上和群众商议之后,直到工程结束,没有发生一起矛盾。在施工过程中,群众不仅积极参与投工投劳,还在一线监督指导,告诉施工方怎么修才能把群众利益伤得更少。”红崖洼村包村干部郭锐说。

  干部主动和群众商量事,群众也就主动参与协作干事。今年春季,红崖洼村争取水利项目,高标准维修灌溉水渠,为了防止施工方把细节做得不够到位,影响群众灌溉,进而引发矛盾,在工程实施过程中,该村成立了施工互助组,每天抽出部分群众参与施工,遇到问题由群众现场和施工方共同商议解决。

  “农村工作要干好,关键要把群众工作做好。”郭锐说,群众的凝聚力强了,村民自治能力也就强了,农民的口袋就鼓了,农村工作就自然而然好干了,这是一个相辅相成良性循环的过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