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构建多式联运立体大通道 兰州新区倾力打造内陆腹地开放前沿

22-11-02 10: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麟

  原标题:构建多式联运立体大通道

  兰州新区倾力打造内陆腹地开放前沿

  中国甘肃网11月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兰州新区及时安排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热潮,各单位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结合工作实际,紧盯目标任务,抢抓项目攻坚,确保重点项目按期完工。

  正在建设的兰州新区向西开放新枢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是全国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也是我省单笔最大外资贷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完善兰州新区内部快速通达、外部高效连接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公铁空”多式联运,进一步提升兰州新区作为“一带一路”通往中亚、南亚、欧洲重要节点枢纽的区位优势。

  10月30日,在中川北站多式联运设施提升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对公路物流园服务楼装饰装修进行最后的收尾施工。据了解,项目装卸站台、生活生产用房、区内道路等基础工程完工率已经达到90%;同样还在施工的高家庄站多式联运改扩建工程项目,冷链仓库砌体、铁路部分路基、桥涵、轨道工程也均已全部完成。作为兰州新区向西开放新枢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两个项目将于明年10月份全部建成,建成后的货物吞吐量将达到1400吨,可完成包括粮油、医药、木材、钢材、汽车等货品的集散。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兰州新区商贸物流投资集团安全环保部副部长王向军说,“中川北站物流园整个规划有14条线,目前已建成投运的有6条,本次新增两条线,一个装卸线,一个提升改造装卸线,这是为中远期中川北站物流园货物的吞吐量做一个提前的规划与建设,满足将来整个新区物流发展的需求,可实现货物在本地的集散、中转、交易、加工,提升兰州新区向西国际物流、产业物流、商贸物流的中心地位。”

  据了解,兰州新区向西开放新枢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总占地面积6600亩,总投资43.2亿元,在进行提升改造两个铁路物流基地以外,公路、铁路建设也同时进行,主要包括纬八路东延段、纬五十一路、科东路等6条公路,以及正在进行轨道铺设的中川北站多式联运设施提升工程——铁路项目机务折返段。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向西开放新枢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2亿元,预计将于2025年全部建成投运,项目建成后将提高物流智能化、信息化程度,降低物流成本,进而以“物流+产业”模式带动产业发展,将通道优势转化为物流优势,发挥物流集聚和辐射效应,为兰州新区的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物流服务,提升兰州新区的西部国际物流、产业物流、商贸物流中心地位,进一步提升新区作为“一带一路”通往中亚、南亚、欧洲重要节点枢纽的区位优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