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平凉静宁:全方位夯根基 鼓起农民“粮袋子”

22-10-26 17: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本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李芳艳

  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

  为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静宁县聚焦惠农强农、科技支撑、国民教育、爱粮节粮等多个维度,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构筑粮食生产安全屏障,确保粮食稳产丰收。

  多措并举守红线

  静宁县委书记何鹏峰表示,要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供给,确保只增不减。

  2022年,全县示范推广旱作农业85万亩,建成万亩示范带11处、千亩示范点26处,全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到105.1万亩,完成粮食作物保险27.12万亩。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静宁县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严守耕地红线,落实粮食功能区划定,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县不断加快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完善农业配套设施,在各乡镇集中开展撂荒地整治和产业路拓宽整修,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进一步增强农民发展产业的信心,为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今年全县整治撂荒地10.21万亩,清理腾退苗木占用耕地3296.4亩、荒废苗木地641.3亩,建成高标准农田5万亩。”静宁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胡生平介绍。

  强农惠农激活力

  近日,静宁下发了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第三批资金,原安镇百富村岔湾组种植户王昌红领到了近400元补贴。

  落实奖补政策,增强农民种粮积极性。为有效应对农资市场价格上涨,稳定种粮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进一步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及产业奖补到户,静宁县明确了补贴对象、补贴依据、补贴标准以及部门职责、发放程序、保障措施等,确保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足额精准发放到位。

  胡生平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是送给种粮农户的一份“大礼包”,能够让他们吃下安心种粮的“定心丸”,从而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有力支持粮食的安全生产。

  2022年专列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奖补项目资金1000万元,发放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惠农资金7067.59万元。

  王昌红坦言,种粮补贴是件好事,同时种植和收割时都使用机械作业,降低了成本,增加了他们种粮的积极性。

  科技支撑助收益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在国庆前夕,静宁县在灵芝乡举行了农机技能大比武赛技活动,来自全县12个乡镇的41名农机手同台竞技,以赛促训、以赛提技,以竞技交流的方式提升农机操作技能水平。

  静宁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开展农机技能大比武活动,既为农机人展示风采、促进技能交流提供了平台,也为持续推进粮食作物机收减损、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注入活力。

  为加强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科学种田能力,静宁县每年专列培训经费200万元,举办种粮大户、新型职业农民、合作社培训班,加快农技农艺融合,推进农田建设与机械化相适应,着力提升玉米、马铃薯机播机收水平。

  目前,全县农业机械化率超过60%。

  示范带动强生产

  入秋以来,静宁县农技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开展秋粮测产、秋播技术指导工作。

  静宁县农技中心主任杨富位连日来带领秋粮测产小组人员在司桥乡进行马铃薯、玉米实验测产。他表示,今年全县秋粮预计产量达27.6万吨。

  杨富位说,注重试验示范带动,加大技术推广,通过组织全体农技人员及时深入生产一线开展作物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农机作业等技能培训,做到“讲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切实提高了粮食产量。

  通过技术指导、示范基地建设、推广相结合,认真落实土地利用各项指标,重施有机肥,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培肥土壤地力,提高肥料利用率,确保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夯实粮食安全底线。何鹏峰表示,静宁县将筑牢粮食安全基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抓好粮食生产,推动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静宁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