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一十百千万”工程彰显驱动之能 助推九色甘南品牌形象“声名远扬”

22-10-26 15: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10月26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甘南州委、州政府就创新打造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持续发力,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推动任务落实,“一十百千万”工程目前进展良好。尤其是连续在全州范围内举行的大规模现场观摩活动,强力推动了“一十百千万”工程向纵深开展,成为了推进工作的创新性举措和实效性手段,取得了良好成效。

  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品牌形象“声名远扬”

  甘南州坚持“粗线条勾勒”与“精细化雕琢”相结合,持续打造八条精品旅游风情线和生态景观廊道,不断提升拉卜楞、冶力关、扎尕那等“十大景区”的基础支撑力和辐射带动力,建成3A级旅游厕所34座,扎尕那、阿万仓、俄界、腊子口成功晋升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积极推动“如意甘肃”网红直播孵化基地落户冶力关,火热播出《极限挑战》甘南篇,精心开展花样甘南DOU芬芳等短平快宣传营销活动,高质量举办第二十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等节庆活动,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走进甘南观光旅游,先后荣获全国自驾游爱好者最喜欢的地方第1位、最能释放自驾游爱好者激情榜第1名、中国最佳民宿度假目的地、2021甘肃文旅“热点营销创新奖”和“最佳打卡地”等多项殊荣,“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特色品牌全面打响。

  文化旅游标杆村“横空出世”

  甘南州持续推进高水平编制文化旅游标杆村规划,高标准执行《甘南州文化旅游标杆村建设规范》,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建成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17个。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标识标牌、游步道、景观小品等服务设施和高原花海、彩虹滑道、网红秋千、观光火车等娱乐设施投入使用,深受广大游客的青睐和点赞。迭部县电尕镇谢协村、迭部县达拉乡高吉村、卓尼县木耳镇博峪村、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夏河县曲奥乡香告村先后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拉路河村乡村旅游发展路径、谢协村旅游扶贫案例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典型案例,世界旅游联盟发布的2018-2020年100个“旅游减贫案例”中甘南独占3席,文化旅游标杆村已然成为镶嵌在大九寨北线、丝绸之路南线旅游精品线路上的“珍珠玛瑙”和闪耀在雪域高原上的“漫天群星”。

  全域旅游专业村“精彩绽放”

  紧盯“示范全州、领先全省”的目标方向,甘南州按照生态美丽有朝气、环境秀丽有灵气、景观靓丽有名气、产业富丽有商气、生活绚丽有底气、家庭雅丽有人气的标准定位,严格执行《甘南州全域旅游专业村建设规范》,加强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成草原风光型、城市近郊型、民俗体验型、生态友好型、党建引领型等特色鲜明、风格迥异、设施完善的全域旅游专业村103个,推动形成了资源集约利用、产业链条完整、群众收入可观的崭新格局。临潭县冶力关镇关街村、夏河县达麦乡当应道村、迭部县益哇镇扎尕那村等7个村被评定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星罗密布”

  甘南州聚焦“经济发展小康美、山清水秀环境美、丰衣足食生活美、文明进步乡风美、和谐法治社会美、朝气蓬勃健康美、成风化人心灵美”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965356”建设标准,全力推进“七改六化三治两分离”工作,加快建设589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全面提升小康村的整体内涵和旅游功能,激活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创造意识和创业激情,展现了游牧文化和农耕文化的气质和内涵。

  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遍地开花”

  此外,甘南州还注重把人文关怀和诗意情怀贯穿培育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的始终,积极推行景观化建设、标准化服务和制度化管理,吸引社会资本、专业团队、创客队伍进入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领域,采取政策指导、项目扶持、技能培训等方式方法,积极鼓励和引导农牧民群众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培育精品民宿和农牧家乐3000余家,促进形成了业态、形态、活态、神态、体态、姿态、仪态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甘南州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进姿态,深度释放首善之地的潜能活力,着力打造首屈一指的品牌形象,加快培育首尾呼应的产业格局,纵深推进“一十百千万”工程,以实际行动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贡献文旅力量。(甘南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