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拓宽履职“大舞台” 用心用情办实事——天水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2-10-25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拓宽履职“大舞台” 用心用情办实事

  ——天水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遇到“瓶颈”怎么办?天水市秦州区大城街道的工作人员与区人大代表赵思敬沟通,想办法推进这项工作。分析利弊、谈法说理、沟通人情……经过努力,最终电梯顺利安装。像这样的沟通联席会,赵思敬每个月都会参加几次。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近年来,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准确把握新时代代表工作规律,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使发挥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形成了人大代表“动”起来、履职成效“实”起来的生动局面,为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天水市甘谷县六峰镇的大漠行非遗麻鞋手工车间,工人们各司其职,有的将麻辫盘成紧密的“千层底”,有的用编织针钩出鞋面、鞋耳,还有的用麻绳串起帮梁、鞋耳……“麻鞋制作工艺简单易学,有很多农村妇女通过加工麻鞋,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天水市人大代表、大漠行实业董事长张维林告诉记者,很多妇女有打工意愿,但是考虑到要照顾家庭,无法赴外地打工。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张维林依托当地种植胡麻优势,2018年3月,投资建立扶贫车间,随着规模的扩大,他的公司在全省建成了73个扶贫车间。如今,扶贫车间已转型升级为“就业帮扶车间”,带动了3300多人就业。

  “手工麻鞋不仅能在扶贫车间制作,也可以在自家的炕头做。”张维林说,在扶贫车间思路的启发下,更为实惠、便民、低成本的“炕头经济”在甘谷兴起,为农村妇女、老人带去了真金白银的收入。

  “我每个月工资有3000多元,上下班有车接送,方便照顾家庭。”大漠行非遗麻鞋手工车间的工人罗淑萍尝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甜头。

  如今,张维林的公司已经发展成一家专门从事麻编工艺制品研制开发和生产的出口型企业,其产品主要有麻凉鞋、麻拖鞋和帽、包、坐垫等麻制产品,产品远销欧美和南亚。

  张维林的麻鞋生意也让农民足不出村挣钱,做到了顾家、务农、上班互不耽误,实现了从“外出务工找工作”到“企业进村找技工”的转变。

  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人大代表履职“不打烊”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于人民。近年来,天水市秦州区大城街道人大工委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深入楼院察实情、联系群众找问题、结合实际出实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经过社区和人大代表的努力,为我们协调通上了天然气,生活方便了许多。” 天水市秦州区大城街道农行家属院的住户刘毅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小区由于建设年代较早,一直没有接通天然气。今年4月,刘毅和其他几个住户向所在的大城街道光明巷社区表达了希望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协调解决这一问题的愿望。

  秦州区人大代表、光明巷社区党委书记强亚丽接到反映后,专门到农行家属院逐户进行摸底调查,听取居民群众的心声。

  得知小区大多数人想要接通天然气,他们就挨家挨户去给少数不愿意付费的住户做工作。随后,经过代表们与天然气公司多方沟通协调,一个多月后,农行家属院70多户居民顺利通上了天然气。

  及时反馈和解决人民群众提出的难题,让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烦心琐事”逐一得到有效解决,这是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秦州区人大代表通过访民情、听民意、集民智,为街道工作出谋划策,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

  为了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效,由大城街道牵头,组建了律师调解室。赵思敬和其他几位律师在工作之余,经常参与到社区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为社区群众提供公益法律服务。他说:“我是大城街道居民选出来的人大代表,和居民联系密切,发挥专业优势,为社区群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大城街道将人大代表履职与社会治理深入融合,加深了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了社区工作高质量发展。

  先富带动后富,人大代表当先锋做表率

  “开店20多年,对学徒和工作人员,我毫无保留地教他们如何做餐饮,当看到徒弟事业、生活越来越好,我为他们高兴和骄傲。” 甘肃明盛楼餐饮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家川县人大代表李明说,作为人大代表,光自己发展好还不够,要带动更多人富起来。

  餐饮服务业作为天水市张家川县亮丽的名片,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

  搭好代言台,拓宽富民路。近年来,张家川县人大常委会围绕特色餐饮经营,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发挥代表示范带动作用。

  2006年,18岁的张家川青年魏斌前往北京打拼。他从学徒做起,后来自己在北京开了一家牛肉面馆。如今,魏斌在北京已拥有两家牛肉面馆。2021年,魏斌当选张家川县张家川镇人大代表后,在县城办起了餐饮店,吸纳21名村民就近就业,带动家乡餐饮业发展升级。

  天水市人大代表、张家川县木河乡李沟村村民马宝玉在北京经营3家特色餐饮店,带动本村和邻村2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

  张家川镇人大代表、孟寺村农民李建民在北京经营特色餐饮店6家,年产值720万元,带动家乡150多人就业创业;

  ……

  据了解,像魏斌、马宝玉、李建民这样先富带动后富的各级人大代表有320多人,在他们的推动下,6000余人实现就业增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