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代表连线】张晓平 谱写当代产业工人奋斗之歌

22-10-22 08:59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原标题:【代表连线】张晓平 谱写当代产业工人奋斗之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参加党的二十大,我倍感振奋,深觉使命神圣,责任重大。”10月16日,在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党的二十大代表、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冶炼厂熔炼车间调度室调度长张晓平说。

  张晓平不善言谈,但说起熔炼车间鼓风炉的生产参数和指标却头头是道。20多年来在生产现场摸爬滚打,让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看一眼炉口的火焰,就能精准地说出炉火的温度,和仪器量的一样精准,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行走的测量仪”。

  第三冶炼厂是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主体生产单位,熔炼车间又是厂里的主要生产车间。2000年,从白银公司技校毕业的张晓平便来到这里,在高温炽烤、烟尘熏呛的艰苦环境中扎下根来。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高强度的工作中,张晓平练就了一身根据渣型变化驾驭鼓风炉正常生产操作的本领。2008年,张晓平不仅挑起了车间调度室调度长的重任,而且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近年来,熔炼车间每年承担着年产10万吨粗铅锌的任务,张晓平在当好车间生产组织“大脑”的同时,积极摸索生产原料变化与生产的风量、料线、冷凝分离系统温度的匹配度,总结凝练出了鼓风炉生产最佳的风量、碳锌比、炉温,最大限度地提升了产能和效益。张晓平还积极主导和参与了20多项技术创新和攻关项目,为第三冶炼厂技术创新乃至全国铅锌行业科技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2020年,张晓平荣获甘肃省劳动模范称号。

  “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高素质、高水平技能人才的舞台越来越广阔,只要够努力、肯担当,普通工人同样能够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张晓平充满信心地说,自己将继续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带动身边更多的产业工人提升业务能力,以匠心打造品质,用专业树立标杆,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不断展现新时代产业工人的风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