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甘快看】二十大时光丨突破国之所需的关键核心技术

22-10-20 20:48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赵满同

  ◎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亚洲能量最高的重离子加速器,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HIRFL)是我国开展重离子物理及交叉学科研究的重要装置。

图片

  图源: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适逢党的二十大盛会召开,记者在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所在的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采访时感受到,科研人员的热情更加饱满。

  二十大报告中“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段落让许哲备受鼓舞。身为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加速器技术中心高频技术室主任,他主要从事加速器高频及相关技术研究工作,在回旋加速器、常温直线加速器与同步加速器等高频技术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

图片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加速器技术中心高频技术室主任许哲。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摄

  在新一代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建设中,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关,许哲团队联合协作厂家,解决从材料到工艺一系列核心技术难题,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磁合金环自动化生产示范线,实现磁合金环量产,磁环性能优于公开报道的同类型产品。他们在此基础上研制成功国内首套低频宽带、高梯度油冷磁合金高频系统,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

  “科技创新是赢得未来的关键,”许哲说,“展望未来,我们信心十足,更会脚踏实地。”

  从事射频超导加速器前沿技术及其关键物理问题研究的高级工程师杨自钦,是研究所直线加速器中心射频表面技术室副主任,他自主搭建了国内首台高质量的镀膜设备,研制的Nb3Sn薄膜超导腔性能国内领先。

图片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直线加速器中心射频表面技术室副主任杨自钦。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摄

  作为大科学装置建设的一员,杨自钦深刻感受到自己参与的工作距离国家实际需求是如此之近。他说:“从‘追逐者’变成‘引领者’,是埋藏在我们科技工作者内心深处的梦想。未来,我们要立足本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科学家精神,争取早日在射频超导加速器前沿技术及其关键物理问题研究方面获得突破,用原创科技成果引领科技创新。”

  严凯明是该所加速器技术中心电源技术室2020级博士研究生,在导师冒立军研究员、高大庆研究员及同事的帮助下,已成功研制HIRFL-CSRm电子冷却高压调制电源。

  在“大科学装置”中学习实践,让严凯明倍感荣幸。他说:“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涉及电子冷却技术,其中电子冷却的高压高精度电源正是我的课题研究方向。我将珍惜在大科学装置平台的学习磨炼机会,苦练本领,勤奋学习,将来从事这方面科研工作,为国之重器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