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近代物理所“十年磨一剑”: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取得重要进展

22-10-18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宋芳科

      图为HIAF项目低频、宽带、高梯度、快响应、油冷磁合金高频系统。(资料图) 近代物理所供图

  中新网兰州10月14日电 (闫姣)记者14日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简称“近代物理所”)获悉,由该所负责筹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取得多项重要进展。

  HIAF项目组完成了磁合金高频、超导磁铁、全储能电源、极高真空薄壁真空室等系统核心关键技术样机及首台套设备测试,部分设备批量加工接近尾声,多项突破性成果为HIAF工程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组经过近十年的攻关,解决了从材料到工艺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成功研制了百kHz低频段的大尺寸高性能磁合金环,突破了HIAF高频系统核心技术瓶颈。同时,超导磁铁系统样机、首台套及常规磁铁批量加工也取得突破进展。

  据该所披露,HIAF建成后,将提供国际上脉冲流强最高的重离子束流和精度最高的核质量环形谱仪,将为我国核物理和核天体物理基础研究创造国际一流的实验条件;为重离子束应用研究提供先进的实验平台;为核能开发、核安全及核技术应用提供理论、方法、技术和人才支撑。

  HIAF是一台束流指标领先、多学科用途的重离子科学研究装置,于2018年12月在广东省惠州市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HIAF项目设备将陆续进场安装,2025年底完成项目总验收。(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