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甘快说】敦煌风|踔厉奋发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22-10-17 20:17 来源:新甘肃 编辑:邵江梅

  王石川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习近平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十年来,我们国家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三件大事,件件振奋人心。

  十年进程中,还有很多变化让人民深切感受到发展的温度。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三万九千八百元增加到八万一千元;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重大成果也让人欣喜和欣慰。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为发展成就欢欣鼓舞的同时,也要看到,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颇为艰巨。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还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强调的,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说到中国式现代化,很多人都不陌生。如何更加全面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给出了明确答案。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必须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前进路上,风高浪急。但是,我们无所畏惧,更不能裹足不前,而应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我们有理由保持信念,因为我们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因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因为我们党久经考验,带领我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还因为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再踏层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只要我们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行,就一定能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