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看!风景如画的西固区金沟乡

22-10-16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最美秋色是丰收 看!风景如画的西固区金沟乡

  蛇果喜获丰收

  金沟乡大山深处

  小金沟村村口彩门

  人们常说:有山皆图画,无水不文章。每座山都是可描画的风景。穿越兰州市西固区南面,顺着南山路前往金沟乡,行至大山深处,一路皆是风景,如同在画里行走一般。山上不同品种的各类树叶呈现火红、金黄、紫红等斑斓色彩,迎风摇曳,山坡仿佛被泼了颜料似的,宛如一幅幅天然油画。

  隐藏在西固区金沟乡的小金沟村、马家山村、熊子湾村、杨家咀村地貌奇绝峻秀,风景如诗如画。走在田埂上,漫步果园中,看沉甸甸的果实压弯枝头,一辆辆农用车穿梭来往,一片农田里,一张张笑脸勾勒出一幕动人画卷,一幅色彩斑斓的丰收图定格在地头田间。我们不仅能用手触摸到“丰收”,还可以听到丰收的声音,闻到丰收的味道,体会到丰收的含义。喜看农民怡笑脸,丰登五谷话丰年,丰收和金秋成为这个季节最美的诗篇。

  金秋

  农民迎来收获的季节

  进入金秋,村民们迎来收获的季节,乐得合不拢嘴,憨憨的笑容掩饰不住喜悦和希望。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金沟乡党委政府让百合故乡的人们喜笑颜开。男人负责抡锄头挖百合,女人负责挑选大小剥泥土,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出色泽洁白无瑕、雪白像莲花般的百合,数十片相抱合成一团在秋阳映射下闪着白花花的光。金灿灿的玉米棒子、红彤彤的苹果也映红了他们增收致富的路,红白萝卜土豆等农作物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有的拿出来晾晒,以备入仓储藏,有的直接被商贩收购。金沟农民收获大地馈赠,远离城市喧嚣,呼吸着大山清新空气,返璞归真的农家生活就是这样美。

  走进金沟乡政府驻地小金沟村,彩门口“鑫荣福地”四个大字映入眼帘,沿线可以看到好多类似用旧木料铁杆做成的门楼。这些就地取材的门楼,都是小金沟村组织村民共同建造,当时没有机械,全凭人力在农闲时修建,即壮观又漂亮,点缀着这个小小乡村。

  小金沟村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相传,刘伯温斩龙脉的故事就发生在金沟乡小金沟村,人尽皆知。清朝时,甘肃兰州进士王世相就是小金沟村人。一直以来,小金沟村的定位就是打造“进士名村”。2017年建造王世相文化进士园,位于小金沟村蚬子口处,是“进士文化”学习体验的综合园,整个园区采用古典造园手法进行规划设计,凸显深厚的传统文化及科举文化。园内有小金沟村打造的现代版状元林,体验金榜题名之感。此园林景观设计无论是构造还是文化层面,均隐藏特色文化设计“语言”于其中,让人们在观景中可以休养身心,同时又能体验到传统文化教育的博大精深。

  关山森林公园属省级森林公园,位于金沟乡熊子湾村和永靖县交接处,内有燕子山、龙山、虎头山等名山,山中有金花仙姑娘娘大殿、泉神庙、九泉圣母慈庙、有神泉、灵泉、龙泉。有许仙峰、白蛇沟、关山沟等。山顶平台有英国传教士于光绪年间建造的消夏别墅,后几经修复,风姿依旧,山上还有历史碑文,展览厅、望台等古迹和丰富的动植物景观,每逢端午节和七月七庙会,便会迎来四面八方的游人上山聚会,热闹非凡。

  晒秋

  是一种典型的农俗现象

  进入秋天,乡村毫无萧索气象。几处低矮的院墙上,仍有青藤瓜蔓攀出。偶一抬头,可见某户人家高高的屋顶旁仍有柿子抱霜枝头,不过最亮眼的当属村民们晾晒的玉米。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晒秋,是一种典型的农俗现象,尤其是对于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农民来说,由于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或挂晒农作物。此时,金沟乡晒秋场地犹如一块调色板,玉米、土豆、老番瓜、辣椒和红白萝卜等“秋实”,则是色彩缤纷的颜料,任由村民们作画。晒秋既是农民的生活,也是他们的艺术。

  “金沟百合,是我们农民的金豆”,在政府支持下,大家的收入越来越多。在“庆丰收?迎盛会”西固区金沟乡成功举办第五届农民丰收节及乡村旅游节活动中,金沟网友在直播间纷纷留言,诉说种植百合苹果丰收的喜悦。置身大山深处看晒秋,是一种奇特的体验。村民晒秋,晒的不仅是丰收的农作物,更是一年的劳作,只有农忙时节的辛勤付出,才会有农闲时节的踏实、舒坦、安逸。晒秋,丰富了金沟乡的内涵,是这个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

  百里西风禾黍香,鸣泉落窦谷登场。广袤田野上,一片片金黄无不蕴藏着秋收冬藏的奥秘,在昂首阔步的前行路上,乡村振兴的梦想温馨而又香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马淑贞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