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菜篮子”拎得稳 笑脸迎丰收

22-10-13 17: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郁郁葱葱的大棚蔬菜

  近日,走近金塔县金塔镇中杰村张广秀的大田白菜地,绿油油的大白菜一眼望不到边,长势喜人,好像偌大的绿色地毯,一棵棵大白菜个大饱满、翠绿鲜嫩,菜心包得严实,白菜的清香飘散开来,十分诱人。

  菜地里正在忙碌的白菜种植户张广秀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她说,今年种的大白菜品质很好,叶片光泽度好、宽大、浅绿、有皱,叶柄肥厚、甜脆,味美鲜嫩,营养丰富。单棵重量在6.5到7公斤,可以产到1千斤一亩,今年市场行情好,批发能卖到每斤一块钱左右。

  时下,金塔县大田秋菜已陆续到了收获时节,各类设施蔬菜供应量增加,各类农产品产得出、供得上、拎得稳,冬储菜丰产保供。

  “菜篮子”装着大民生。入秋以来,金塔县积极利用夏收后的大棚和大田复种秋茬蔬菜3·8万亩,提高土地使用率,既为种植户全年增收增添后劲,也确保全县群众在冬春季能吃到价格合理、质量放心的蔬菜。

  在羊井子湾乡群众王龙微信朋友圈,晒出自家的秋菜萝卜大丰收了,并开玩笑说谁家要凉萝卜干,免费送啦……

  走进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蜜瓜种植示范园区,10多座日光温室里蜜瓜秧苗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朱军鸿介绍说:“这些温室都已经完成了“轻简自控无土栽培”技术试验示范,这项技术引进实施以来,通过不断改进和完善,已日益成熟可靠,进一步丰富群众的蔬果篮子。”

  丰收在望,培训有序。当下,县农技专家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给农民传授大白菜、青萝卜、胡萝卜等冬储菜的采收技巧,指导农民提高冬储菜科学采收水平。

  依托近年来建设的蔬菜冷藏库,以合作社为单位,将农民采收的白菜、萝卜等入库保存。还通过扶持企业、蔬菜运销大户参与蔬菜贮运保鲜工作,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积极出台扶持冬储菜种植、储藏的相关政策,保障冬储菜种植用水、用电充足,确保冬储菜顺利采收。

  此外,为让群众的“菜篮子”拎得稳,还建立了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及时了解近期上市的大白菜、土豆、胡萝卜等蔬菜市场供应及价格动态情况。            

  通讯员 代玉琴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