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天马行空 三天两夜“甘玩甘吃”武威攻略抢先看

22-10-12 12: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武威是进入丝绸之路黄金段-河西走廊的第一个城市,还是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的出土地,本地文化古迹众多,传统风味美食也保存得相当完好,想要一场“蓄谋已久”的短期旅行,武威就是最佳选择。甘肃省委网信办策划、主办的“甘玩甘乐甘吃甘喝”旅行团今日带大家一起抵达的就是“文化武威”、“美味武威”。

  “甘玩”武威  带你踏足千年文化之地

  武威是河西走廊的“门户”,自古就是连接西域、连接欧亚的交通要冲,亘古绵长的“丝绸之路”横贯东西,途经武威,造就了“通一线于广漠,控五郡之咽喉”的军事要地和商埠重镇。

  到了武威,中国石窟鼻祖天梯山石窟是不能错过的重要游览点,这是我国早期石窟艺术的代表,是我国石窟寺营建史上“凉州模式”的起源地,被史学界尊誉为“石窟之祖““石窟源头”。

  武威雷台公园是甘肃武威市人民日常生活休闲以及游览的主要场所之一,这里有绝世珍宝“马踏飞燕”,属国家级文物,高34.5厘米,长45厘米,重7.15公斤。它三足腾空,右后蹄踏一飞鸟,既表达了奔马以风驰电的速度超过飞鸟,又巧妙利用飞鸟的躯体扩大了着地面积,保证了奔马的稳定。疫情之后,“马踏飞燕”在社交媒体上走红,如今更是“绿马”文创强势出圈,到了“绿马”的出土地,一定要游览一番。

  以汉唐丝绸之路文物、西夏文物、历代佛教文物和少数民族文物引人注目,藏品总量位居全省第三的武威市博物馆是一定要去的了。这里有只鸟儿凭本事出圈啦! 它就是曾经以“凉州故事”文创系列,俘获众多粉丝的彩绘木鸠鸟。 彩绘漆木鸠,汉代漆木器。是武威市博物馆馆藏国家一级文物。

  “甘吃”武威  三套车、羊肉垫卷子总有一款适合你

  进入河西走廊,食物也变得“豪横”起来,无论是“三套车”还是“炒拨鱼”,都与这里的风土人情、地质地貌息息相关,呈现出一种“大开大合”的审美偏好。

  卤肉、茯茶和行面,这三样食物搭配在一起,就成个武威的著名美味“三套车”;将面团拨到滚开的热水锅里,一条条面鱼儿在锅里游曳,这是当地日常的“炒拨鱼”;还有筋道爽滑的高担面皮……这些都是活跃在当前武威人餐桌上的美食,如果去旅行,一定要深入到街巷里的小店里,尝尝当地土著们的口味。

  到民勤“摘星小镇”品味大漠、骆驼和星空

  民勤是陇上有名的“文化之乡”,有“人在长城之外,文居诸夏之先”的美誉,因“俗朴风淳,人民勤劳”而得名。民勤古称镇番,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交通要塞,南来的马帮,北上的驼队,造就了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

  民勤位于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的交界处,大漠孤烟的景象在此地也有展示,地理位置使民勤的蜜瓜、西瓜,个儿大光照足,味儿甜瓜瓤沙,西瓜泡馍可是被“舌尖上的中国”盖章认证的美食。

  到了夜晚,“摘星小镇”名不虚传,“手可摘星辰”闪烁的星空与大地连成一片,体现出一幅绝美的大漠星辰画卷。

  推荐三天两夜武威游玩路线:

  DAY1

  9:00武威火车站——10:00天梯山石窟——13:00三套车——15:00武威市博物馆——18:00炒拨鱼

  DAY2

  9:00雷台汉墓——12:00鸡肉垫卷子——13:00出发去民勤——17:00民勤羊肉

  DAY3

  8:00民勤骆驼客——10:00西瓜泡馍——14:00民勤曲子戏——21:00摘星小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